陳茂波料放寬按保不會刺激樓市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論壇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住宅樓宇供應較充足,市場氣氛也較審慎,相信放寬按揭保險計劃不會刺激樓市。

 

財政預算案宣布,按揭保險計劃可申請最高八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將由1,000萬元提升至1,200萬元,首次置業人士可申請最高九成按揭貸款的樓價上限則由80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

 

陳茂波今晚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時解釋,政府收到市民的意見指,儘管他們有能力供樓,卻無力承擔首期,因此決定放寬按保計劃。

 

他指出,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每年平均約19,000個,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多約14%,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供應量更達98,000個單位,為近年新高。此外,近月樓市相對平穩,市場也因憂慮美國加息,氣氛轉趨審慎。

 

因此,他認為此時放寬按保計劃的樓價上限不會刺激樓市,市民可按個人情況小心評估應否置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