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緩追租 冀業主租戶共渡時艱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欠租租戶採取若干法律行動,旨在協助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希望業主願意與租戶共渡時艱。

 

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會盡速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相關法律行動,如封鋪、凍結財物、申請清盤破產等。措施為期三個月,並可按需要延長最多三個月。

 

陳茂波今日在記者會上說,現時市面淡靜,不少店鋪經營艱難,小型店鋪尤甚。政府希望暫緩業主向租戶追討欠租,以協助有關中小企減輕經營成本,紓緩資金周轉壓力。

 

措施涵蓋的指定行業除幼兒中心、補習學校、洗衣店等17類防疫抗疫基金載列的處所,也加入零售店鋪、興趣班等處所,惠及更多受疫情重擊的行業。

 

陳茂波呼籲業主與租戶共渡時艱,商討解決方案,共同捱過此非常時期,租戶也可藉此檢視經營方式和前景。此外,金融管理局會與銀行溝通,若個別業主因未能收租而在供款方面遇到困難,銀行會彈性處理。

 

他強調,暫緩追租措施不會影響自由經濟運作,英國、美國、新加坡等地也有類似做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