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全力抗疫紓民困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

 

新冠肺炎疫情困擾全球已經兩年。疫情深深影響着經濟的運轉、民眾的生活。去年年中開始本港疫情受控,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逐漸恢復。不過,過去一個多月變種病毒來襲,形勢急速逆轉,病毒擴散速度之快、影響程度之深,對很多市民的生活和工作、中小企的經營造成沉重打擊,削弱了大家對前景的信心,社會上瀰漫着憂慮和悲觀的情緒。

 

快速穩控疫情,關乎市民的健康、市民的生命安全,亦是穩住信心、穩住經濟的關鍵。中央的關懷和指導,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無私支援,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團結、更堅定信心、更鬥志昂揚。我們會全方位、全速、全力抗擊疫情,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抗疫戰。我們會調撥一切可動用的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抗疫。單在預算案預備的資源已逾540億元。

 

此時此刻,加大資源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喘息的空間,亦是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因此,這份預算案繼續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措施主要圍繞四個方面:

 

(一)全力抗擊戰勝疫情;

(二)為市民和中小企紓困;

(三)為下行的經濟提供支撐,並推動疫後的經濟恢復;以及

(四)投資未來,部署經濟中長期的發展。

 

預算案的逆周期措施總承擔額逾1,700億元,連同基建和其他開支的增加,估計可為經濟提供約三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我會在接下來的章節,詳細說明。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23日向立法會動議二讀《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演辭的引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