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新增長點 維持財政穩健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因應一次過紓緩措施和防疫抗疫開支,預計下年度會錄得財政赤字。他指,要維持公共財政穩健,政府須開拓增長點提高收入,但目前在疫情下不宜調整利得稅及薪俸稅稅率。

 

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表示,香港是開放型經濟體,稅基較窄,政府收入容易受經濟情況影響。要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除量入為出,確保開支增長與經濟增長率相適應,更需要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並開拓新的增長點以提高收入。

 

他說,簡單低稅制是香港核心競爭力之一,對維持香港的競爭優勢十分重要。另一方面,落實現屆政府的多項政策目標、提升服務及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令公共開支維持在較高水平。在不影響民生的前提下,政府須增加收入,盡可能在維持低稅率政策下開拓新收入來源。

 

鑑於第五波疫情來襲,企業和市民普遍面對相當財政壓力,陳茂波認為暫仍不宜調整利得稅和薪俸稅稅率,但他建議本港可分階段改革差餉制度,包括引入累進制及只為自住物業提供寬減。

 

他說,參照2022至23年度的差餉寬減上限,新安排可讓政府日後推行一次性差餉寬減措施時節省約31億元。

 

預算案建議,應課差餉租值為55萬元或以下的住宅物業,差餉維持現時按租值徵收5%。應課差餉租值逾55萬元的住宅物業,則建議首55萬元租值同樣徵收5%差餉,其後25萬元租值則按8%徵收,超出80萬元的租值會按12%徵收。約42,000個住宅物業預計會受影響,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約7.6億元。

 

陳茂波又說,政府下半年會向立法會提交建議,落實全球最低實際稅率的規定,向大型跨國企業集團徵收本地最低補足稅,粗略估算補足稅每年涉及150億元。

 

另一方面,政府今年不會進一步削減政府部門開支。總結2021至22年度的修訂預算,由於地價和利得稅收入較預期多,政府收入增至6,827億元,較原來預算高15.5%,開支則下降至6,990億元。

 

陳茂波預計,2021至22年度盈餘為189億元,而財政儲備在3月31日預計為9,467億元。到2027年3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10,646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28.9%或16個月的政府開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