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新投資基金 推動創科發展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持續推動創科發展是讓經濟更優質多元的重要策略,會增撥資源強化整個價值鏈和創科生態圈,包括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投資對香港具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和項目。

 

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他兩年前宣布在未來基金撥出部分款項成立名為「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組合,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政府去年已任命八家基金經理作為普通合夥人,進行策略性投資。

 

為培植一些較成熟和具潛質的企業貢獻香港經濟,他建議進一步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其中50億元用作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對香港具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生命健康科技發展,政府會預留100億元,為香港長遠提供硬件、科研人才、臨床試驗、數據應用等更完備的配套,提升不同機構包括大學在這方面的容量和能力,建立更完善的產業鏈。

 

推動研發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向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提供資助,陳茂波宣布將有關資助倍增至4.4億元,讓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研發、培育本地人才、吸引海內外創科人才來港,並促進與內地機構的合作和交流。

 

此外,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對每所大學的資助額會倍增至1,600萬元,新增資助會為大學初創企業提供與私人投資一比一的資金配對,每間初創企業每年最多獲150萬元資助,為期最長三年。措施的額外支出為每年4,800萬元。

 

為推動政府運作進一步數碼化,陳茂波指,已預留六億元在未來三年進行一次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政府部門利用科技的進度,並通過科技及創新方案,協助部門提升公共服務效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