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企業壓力 力保僱員生計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抗疫關鍵時期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經濟元氣,盡力保住僱員生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會循緩解經營壓力和提供周轉協助兩方面支援企業,特別是中小企。

 

預算案提出一系列稅務減免,緩解企業經營壓力。其中,政府會寬減2021至22課稅年度百分之百利得稅,上限10,000元。

 

2022至23年度非住宅物業差餉寬減方面,首兩季每季上限為5,000元,後兩季每季上限為2,000元。

 

2022至23年度商業登記費將獲寬免;非住宅用戶75%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則獲繼續寬減,每戶每月寬減額上限分別是20,000元及12,500元,為期八個月。

 

預算案建議,由10月起延長豁免或寬減34類政府收費12個月,並繼續寬減政府處所合資格租戶和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75%租金和費用,為期六個月。同一時期內,因應政府要求而須關閉處所的租戶,在關閉期間可繼續獲得全額租金寬免。

 

協助企業周轉方面,政府會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所有信貸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一年至明年6月底。計劃下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也會進一步優化,每家企業最高貸款額由18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提高至27個月,上限由600萬元增至900萬元,最長還款期則由八年延長至十年。

 

此外,政府已要求金融管理局通過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再次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六個月到10月底。

 

陳茂波表示,經營環境困難,對不少企業均屬挑戰。考慮到租金是中小企經營成本主要部分,當局會盡速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未能如期繳交租金的租戶終止租約、服務或採取其他相關法律行動。

 

他指,該措施為期三個月,並可按需要延長最多三個月;法例六個月後會自動失效。金管局會與銀行密切溝通,業主若因租金收入減少而影響其還款能力,銀行會彈性處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