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向市民派一萬元電子消費券

2022年2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財政司司長發表財政預算案整段附有手語翻譯的影片。)

 

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紓緩疫情下市民面對的經濟壓力,包括向每名合資格市民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優化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並降低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至200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說,新一波疫情打亂了經濟復蘇的步伐,借鑑去年經驗,他會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透過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預計約660萬人受惠。

 

政府會根據去年消費券計劃收集的登記資料,在4月先向逾630萬名曾登記的市民發放5,000元消費券,餘額則與新符合資格人士的消費券一起於年中分批發放。整個計劃涉及約664億元財政承擔,政府會盡快公布詳情。

 

優化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方面,政府決定將申請期延長一年至明年4月底,最高貸款額由借款人在職期間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增至九倍,上限由八萬元提升至十萬元。

 

計劃下的最長還款期由六年延長至十年,還息不還本的安排則由12個月延長至18個月。另外,金融管理局與貸款機構會進一步增加計劃的靈活性,盡量協助疫情下收入大減的人士。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在今年5月至10月,會由400元降至200元。政府會就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補貼,補貼金額每月上限500元。計劃下的補貼金額會增加約10.8億元,估計每月惠及約380萬名市民。

 

此外,政府計劃寬減2021至22課稅年度百分之百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一萬元,全港201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21至22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131億元。

 

政府也會寬減2022至23年度四季的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每戶每季上限1,500元,其後兩季每戶每季上限1,000元。估計涉及299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117億元。

 

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將獲發放金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安排相若。

 

其他單次措施包括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000元電費補貼,以及為參加2023年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陳茂波並建議,由2022至23課稅年度起設立住宅租金開支扣除,以減輕並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租住私人物業的負擔,每個課稅年度的扣除上限為十萬元。預計政府收入將減少33億元。政府擬於今年第二季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此外,優質教育基金已預留20億元,由今個學年開始,推行為期三年的計劃,包括資助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和可攜式無線網絡裝備,供有需要的學生借用。政府並已在最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注資中額外預留66億元,增設三萬個有時限職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