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冀疫苗接種率下月初升至九成

2022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繼續致力提升新冠疫苗接種率,目標是首劑疫苗接種率可於下月初達到九成。至於對九個國家實施的地區航班熔斷機制、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均延長至4月20日。

 

林鄭月娥今日向傳媒說,86.4%合資格人口已接種首劑新冠疫苗,76%已接種第二劑,已接種三劑疫苗者則有149萬人。政府希望首劑疫苗接種率可於下月初達到九成,以現時每日為市民接種三萬至四萬劑疫苗的速度計算,目標應不難達成。至於第二劑疫苗接種率,當局期望可於下月中升至八成。

 

根據現有安排,市民接種第二劑疫苗滿六個月才可接種第三劑。林鄭月娥指,這些合資格市民中,近半已接種第三劑疫苗,約七成年滿60歲的合資格長者也已接種第三劑。為加快市民接種,她今早與幾名專家會面,彼此都同意縮短接種這兩劑疫苗相隔的時間,衞生署稍後會公布詳情。

 

至於3至11歲兒童的首劑疫苗接種率為19%,政府希望在4月中學校恢復面授課堂前,相關接種率可達90%。安老院方面,當局目標是不遲於4月把接種率提升至90%。

 

林鄭月娥並宣布全面延長外防輸入措施,包括繼續實施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禁止來自九個國家的航班來港至4月20日。

 

另外,原定周四凌晨到期的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將以每14日為一周期延長,同樣直至4月20日。林鄭月娥透露,部分措施或會進一步收緊,例如午市堂食會由四人一枱減至兩人一枱,以及收緊在部分戶外地方豁免佩戴口罩的安排,詳情將由食物及衞生局交代。

 

林鄭月娥強調,市民支持和配合是這場抗疫戰的致勝關鍵。她常言,希望是社會向前的動力,信心是希望的基礎,香港過去三年經歷前所未有的政治、社會動盪和四波新冠疫情衝擊,但在中央支持和各界努力下仍可克服困難、由亂轉治。這次同樣得到中央大力支持,她相信,只要市民齊心,香港定可戰勝疫情,風雨後再見彩虹。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