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援 增建社區隔離設施

2022年2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正全力興建社區隔離設施,預計2月內隔離單位可由5,000個增至12,000個,3月內更會分階段再增加16,000個。

 

林鄭月娥指,目前本港隔離設施嚴重不足,估計約30,000名新冠病毒確診或初步確診者尚待進入隔離設施或醫院。然而,她強調隔離患者仍為政府的政策目標,政府正全力建設社區隔離設施接收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但症狀輕微或沒有病徵的人士。

 

此類單位本月內會增加超過一倍至約12,000個,單位源自未入伙的三座公共屋邨、社區隔離酒店等。

 

至3月,更多社區隔離酒店和啟德郵輪碼頭改裝的單位會分階段投入服務,額外提供16,000個單位。

 

此外,在中央支援下,竹篙灣第二期土地和啟德郵輪碼頭毗鄰土地將建立隔離設施,未來數月分階段提供共約10,000個單位。

 

政府又會在五個地點,即落馬洲河套區、元朗潭尾、前新田購物城、洪水橋、青衣市地段200號推展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治療設施,可提供至少20,000個單位。當局正與援建團隊敲定詳細設計和規模。

 

她又提到,政府正與大學、港鐵、慈善團體等機構商借用地作抗疫設施。

 

林鄭月娥又指,中央已同意委派內地施工隊在落馬洲河套區籌建一間醫院,規模料與早前興建的臨時醫院相近。

 

另外,為紓緩大眾對隔離設施的需求,她已要求各政府部門自行尋找隔離設施供染疫僱員使用。

 

對於上星期有長者因公立醫院急症室爆滿而長時間在室外帳篷候診,林鄭月娥重申此情況不能接受,並指政府會將體育館等室內場館改裝成長者治療和暫託中心,接收醫院管理局轉介的長者,以紓緩局方壓力。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