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網誌談躍動港島南計劃進度

2022年2月20日
增添活力
增添活力:

黃偉綸撰文表示,躍動港島南計劃下的大型項目會按工務工程的程序推展。

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後,發展局於去年2月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早前已擬備了首份概念總綱計劃,涵蓋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並聽取了多方意見。今次,我特別邀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總監區潔英介紹有關計劃,而獲得「黃竹坑綠色連線」設計比賽冠軍的團隊隊長亦會與大家分享作品的設計概念。

 

準備發布概念總綱計劃2.0

 

區潔英表示,辦事處制定了首份概念總綱計劃,就如何改善、美化和活化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諮詢了多個委員會和地區團體,得到普遍支持。辦事處適當地吸納了有關意見後,正準備為計劃發布2.0版本,並會與相關決策局和部門繼續合力推展各個項目。

 

正推展多個小型工程項目

 

為盡早帶來改善,辦事處正於區內推展多個小型工程項目,包括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綠色連線」。其他較快完成的工程包括翻新黃竹坑道天橋和行人路、重鋪鴨脷洲大街一帶的路面、增加行人過路處、改善海濱的海事標示牌,以及在鴨脷洲東北部提供更多登岸設施等。至於一些大型項目,如重建及優化黃竹坑康體設施的「一地多用」發展、擴建香港仔避風塘等,則會按工務工程的程序來推展。

 

辦事處在去年12月展開了一項顧問研究,為上述提及的地方制定全面的行人環境及交通改善建議,以增添地區活力。

 

「黃竹坑綠色連線」

 

為鼓勵公眾參與有關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綠色連線」項目,躍動港島南辦事處、建築署和香港建築師學會合辦了「黃竹坑綠色連線」設計比賽,以收集創新設計構思和概念。

 

區潔英介紹說,「黃竹坑綠色連線」是一個地方營造項目,利用綠色走廊的概念,透過一系列富吸引力的休憩處和行人設施,連接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讓市民有更好的休憩空間,和更便捷地前往郊野公園舒展身心。項目包括改善南朗山道休憩處、業勤街休憩處和附近的階梯、後巷及斜坡,以及提供由業興街通往香港仔郊野公園的山徑等。

 

「黃竹坑綠色連線」設計比賽收到逾30份參賽作品,並於上月選出冠、亞、季軍和優異作品。政府將以得獎作品的設計構思實施項目,相關工程會在今年內展開。

 

重新梳理行人路線

 

在比賽中獲得冠軍的團隊隊長劉瀟然表示,項目的設計理念是希望貫徹比賽的題目---「綠色連線」,把香港仔郊野公園和黃竹坑便捷地聯繫起來。其團隊作品的設計是透過自然元素和具工業氛圍的都市構件,以互相滲透的方式,把人一步一步從黃竹坑站帶往香港仔郊野公園。

 

她說,作品運用了鮮艷的顏色來點亮蛻變中的黃竹坑工業區,亦重新梳理行人路線,當中多個小公園更成為主要路線的分支,並為它們提出改善和美化方案,例如改建從現有天橋前往南朗山道休憩處的樓梯,令行人不用拐彎並較易抵達這休憩空間,以方便更多市民享用。

 

躍動港島南計劃將會把南區打造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具創意,同時適合工作、居住和消閒玩樂的地區。政府會做好促成者的角色,積極與各持份者和社區人士溝通,集思廣益,落實計劃的各個項目。日後我會繼續與大家分享計劃的成果,讓市民更加了解項目的理念,重新發掘這個新舊交融、海陸景色宜人的地方。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