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支援 港抗疫能力大幅提升

2022年2月20日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現在是抗疫兩年多來最嚴峻的時候,特區政府已進入全面作戰狀態,按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以穩控疫情為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確保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做到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的要求。

 

中央迅速支援特區

 

我衷心感謝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特區的協助請求,自從2月12日在深圳舉行疫情專題交流會後,支援香港的人員和力量不斷在短時間內到達或開展,包括在會後的第五天,內地的流行病學專家到臨香港提供協助,首批兩部流動檢測車亦同時到港,昨天四名治療重症的專家及百多名協助檢測的採樣員亦已到港。援助香港建設隔離及治療設施的工程亦於昨天動土,將於竹篙灣及啟德興建約一萬個單位。中國建築國際集團被委託承建,行政長官和中聯辦副主任更出席動土禮。

 

確保食物及必需品供應

 

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在保障香港的鮮活食物、蔬菜及日常必需品作出多方面的協調,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尤其是鮮活食物及蔬菜供應,亦已展開了水路由番禺直接運送鮮活食物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及由深圳鹽田港運送蔬菜到葵涌貨櫃碼頭,以補足陸路貨運。兩地政府正商討其他緊急應變方案,包括開放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作為額外臨時緊急鮮活食品口岸,增加鮮活食品提貨途徑等。

 

專班工作馬不停蹄

 

在五個工作小組方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和我於2月18日舉行了第二次視像會議,出席的包括內地的專班負責人和香港的五個工作小組的負責局長。深入討論各支援方案和細節,包括建設更多設施,增加香港的檢測能力和治療能力等,雙方的跟進工作馬不停蹄,密鑼緊鼓,鬥志高昂。

 

特區政府亦在多方面全力增加隔離設施,包括推行社區隔離設施酒店計劃、徵用新落成的公共屋邨樓宇、將竹篙灣檢疫中心改為社區隔離設施、改裝一些室內體育中心等,一共將可提供約兩萬多個單位。

 

團結各界抗疫

 

特區政府會動員一切能動員的力量全民抗疫。我前日參加了中聯辦線上舉辦香港社會同心抗疫行動會商會,號召社會各界為抗疫出力,我感謝大家一呼百應,社會各界、企業、同鄉社團和地區力量都紛紛加入抗疫工作,作出貢獻,包括組織義工隊支援基層、捐贈物資、提供酒店隔離設施、籌備專屬的士專隊、借出地方作疫苗接種等。值得肯定的是,社會上有不少抗疫的無名英雄挺身而出,我感受到團結作戰的同心同向和巨大力量。

 

總結

 

有了中央的強力支援,香港在檢測、隔離和治療方面的能力肯定大大提升,足以讓特區政府執行更有力和更全面的管控疫情方案,能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有能力打贏Omicron的傳播速度,扭轉個案的上升形勢,把趨勢逆轉向下,最後達致清零。

 

香港現時唯一的敵人是病毒,只要我們團結一致,不分化,不內耗,有國家作後盾,我們定必能打贏疫戰。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2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