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港抗疫 中央支援源源不絕

2022年2月19日
到港支援
到港支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右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六)等在深圳灣管制站歡迎四名內地重症醫學專家和110名由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帶領的核酸檢測人員抵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中央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提供源源不絕的支援,她衷心感謝。她也對社會各界近日萬眾一心,同心抗疫,感到十分鼓舞。

 

林鄭月娥今日在內地援建社區隔離治療設施開建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央接受特區政府請求,委託內地施工團隊於最短時間分別在竹篙灣和啟德建立約一萬個社區隔離和治療單位,將大大提升特區的抗疫能量。

 

特區政府會爭取全方位增加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包括徵用新落成公共屋邨樓宇、租用酒店、改裝室內體育中心等,估計額外提供約二萬個單位予檢測結果呈陽性但無病徵或病徵輕微的人士入住。其中,荃灣帝盛酒店、富薈馬頭圍酒店和富薈炮台山酒店三間隔離酒店已經開始接收確診者。

 

特區政府也決定把啟德郵輪碼頭改成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設置約一千張病床。有關部門昨日實地考察,工程會全速進行。

 

繼早兩日抵港的四位內地流行病學專家,以及多名檢測技術人員連同兩部流動檢測車後,中央今日再派出四名內地重症醫學專家和110名核酸檢測人員來港參與抗疫工作。

 

四名重症醫學專家明日會與本港衞生官員、醫院管理局專家交流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經驗,以了解本港在診斷、治療和護理病人,尤其重症病人方面的工作。內地採樣隊則會進行技術對接,並隨即開展採樣檢測工作。

 

林鄭月娥欣悉商界也一呼百應,本地和內地駐港企業都全力支援抗疫工作,包括撥出酒店作隔離設施,在部分商場或寫字樓設立疫苗接種站,提供土地或場地建造隔離及治療設施,保障香港防疫及生活物資供應,以及捐助快速檢測包和向基層派發抗疫物資等。

 

除了感謝企業,林鄭月娥更希望各地產商和業主能為其租客,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減免租金,同舟共濟,連同特區政府的第五輪和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讓受影響企業渡過難關,保留實力。

 

林鄭月娥指,香港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新一波疫情,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形勢非常危急。她由衷感謝中央的援港措施,並重申定必領導特區政府切實負起主體責任,穩妥處理疫情,讓香港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