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速協調內地供港物資供應

2022年2月18日

為跟進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取得的共識和成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負責的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分別與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對接,相關的粵港兩地首次視像會議今日召開。

 

會議跟進內地供港物資供應事宜,商討穩定陸路運輸供應的具體措施及探討其他運輸途徑,其間所提建議獲雙方正面回應,同意共同快速跟進。

  

陳帆感謝中央、廣東省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在疫情防控的關心和大力支持,體恤和關顧香港社會民生需要,推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時,繼續保持粵港陸路跨境貨運正常運作及確保陸路供港物資穩定充足。

  

經兩地政府快速協調,內地進口本港鮮活食品供應逐漸回穩,整體蔬菜批發價回落。鑑於不少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因居住大廈或屋苑發現確診個案而暫時被廣東省政府剔除豁免名單,廣東省政府由2月16日起縮短剔除豁免時間至14天,並把會被剔除豁免名單的範圍從疫區收窄至居住大廈。

 

此外,對於運送鮮活食品的跨境貨車司機,即使他們居住在疫廈,只要他們在內地進行核酸檢測呈陰性,也可獲豁免,以紓緩跨境貨車司機人手不足情況。

  

同時,運輸署會加強對跨境貨車司機的管控,減低跨境貨車司機進入內地帶來疫情傳播的風險。自2月7日以來,粵港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憑24小時內核酸檢查陰性證明入境,並在入境口岸進行核酸採樣。

 

運輸署並嚴格要求運輸公司確保司機進入內地前須完成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測試,確保司機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才可進入內地。兩地政府會繼續探討其他能增加跨境貨車司機人手的臨時措施。

  

特區政府及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同意進一步研究多項緊急應變方案,包括開放蓮塘/香園圍陸路口岸作為額外臨時緊急鮮活食品口岸,增加鮮活食品提貨途徑,以及利用水路運輸等方案。

  

雙方同意完善現時向外界發放內地供港鮮活食品供應和價格等的信息安排,讓社會更好掌握有關資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會每天更新及公布鮮活食品供應資料

  

特區政府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運房局、食物及衞生局、保安局、運輸署、香港海關、漁護署、食物安全中心和入境事務處代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