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應戰 齊心抗疫

2022年2月17日

陳寅社長(《香港商報》社長)、各位工商界朋友、各位嘉賓:

 

去年我以視像形式為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致辭,當時疫情高踞十大事件之二;今日,我想每一位每天都緊貼疫情最新發展。疫情已走進第三年,面對傳播力極高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我們正應對一場極其嚴峻的考驗。

 

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原則,多管齊下遏止新一波疫情。我們正竭盡所能提升檢測、檢疫、隔離、治療等各方面的能力,但同時更重要是提升疫苗接種率。繼本月10日起在D類餐飲處所率先推行「疫苗通行證」後,其他餐飲處所和大部分公眾及營業處所,由本月24日起都須使用「安心出行」,屆時進入處所人士亦須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以全面鞏固本港防疫屏障。

 

疫情越趨嚴峻,但應對疫情須堅持理念,沉着應戰,保持信心。我們信心的來源是國家對香港的堅實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嚴防嚴控的策略;香港人齊心抗疫,面對防疫限聚措施,表現包容、理解、支持;醫護人員堅守崗位,站在抗疫最前線,默默守護香港人的健康和生活;還有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群策群力,加上眾多支援人員,包括清潔工人,以至各界義工為防疫抗疫付出的力量。

 

同樣的堅定信心和堅持理念,令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6月30日頒布實施至今,社會得以恢復安定,而在完善的特區選舉制度下,我們已成功舉辦兩場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和立法會換屆選舉,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歷經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展望未來,我深信在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同心協力下,疫情終必遠去,香港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以及跨境商貿和人員往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我熱切期待一個更好的將來,尤其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們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通過一系列慶祝活動與民同樂,更重要的是與每一位香港市民共同開創香港的未來。

 

2022年伊始,雖然我們面對前所未見的嚴峻疫情,但我深信,憑藉香港人頑強的鬥志和韌力,我們定必能戰勝挑戰。我在此祝大家虎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如意!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月17日在2021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評選頒獎典禮的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