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千人確診 公院削非緊急服務

2022年2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4,285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21宗為輸入個案,其餘為本地個案;初步陽性個案約7,000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說,約20間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有院友或職員屬初步陽性或陽性個案,或快速檢測呈陽性,防護中心正跟進。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由於染疫人數急增,目前隔離病床使用率為九成,已達接收量上限,部分病人要在戶外等候,局方與政府正努力研究方案,以期盡快增加隔離設施,改善現況。

 

她表示,局方並正採取措施紓緩醫院壓力,例如大幅削減預約檢查、覆診和非緊急服務,減幅達四至五成,以降低市民在醫院感染的風險。病房的陪產服務今日起也會暫停。

 

對於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院舍院友,醫院可在檢查後,安排情況穩定的院友返回院舍休息,之後派外展隊跟進情況。

 

此外,再多九名確診者離世,除了昨晚公布的100歲女患者和三歲女童,其餘七名患者為四女三男,年齡介乎37至97歲。

 

由於沙田耀安邨耀平樓、東涌滿東邨滿和樓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且滿和樓出現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該兩幢大廈劃為受限區域,相關居民須在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上水清河邨清朗樓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當局在昨日的圍封檢測行動中發現逾30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鑑於清朗樓具極高感染風險,政府將該幢大廈的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延長至明日。

 

基於深水埗、沙田和元朗部分區域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民政事務總署明日起陸續向相關住戶、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因應多宗初步陽性檢測和陽性檢測個案,28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起會於堅彌地城遊樂場增設流動採樣站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