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升香港抗疫能力

2022年2月16日

主席:

 

我首先感謝李慧琼議員提出致謝動議,亦感謝主席今天的特別安排,讓我可以在議員發言前,先就特區政府對疫情的研判和抗疫工作的進展,以及就特區政府尋求中央政府協助的目前情況,在這裏向大家匯報。

 

特區政府一直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以動態清零為目標,所用的策略和方法在過去兩年多成功地遏止了第一至第四波疫情。現時面對的第五波疫情在去年12月底開始,由於Omicron比其他病毒株更具傳播力,在短時間內感染人數急速上升,由上星期(2月6日)單日約200宗,急升至近期每日過千宗。疫情的發展急速和凌厲,大大超出了特區政府幾方面的承受能力,包括:(一)超出了檢測能力;(二)超出了隔離設施的數量;及(三)對治療確診者設施的負荷能力製造了莫大的壓力等。

 

另外,由於出現入境內地的香港跨境貨車司機確診,近幾天一度影響了蔬菜供應,使價格波動。特區政府已即時就食物供應與內地相關當局跟進,亦感謝廣東省及深圳當局即時作出彈性安排,以盡量不影響香港的鮮活食品的供應。

 

因應第五波疫情急速發展,特區政府動員全力應對,多管齊下以圍堵病毒,提升社區檢測和污水檢測能力,早發現傳播源頭、圍堵、加強個案追蹤、圍封強檢等。對外,我們實施了更嚴謹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並同時禁止了九個疫情嚴峻的國家的航班來港,嚴格執行外防輸入政策。至於內防擴散,我們迅速地收緊了社交距離措施,關閉表列處所,限制堂食,以阻截社區擴散的風險。這些措施是新冠病毒病發生兩年多以來,前所未有的快速、果斷及嚴厲。

 

另一方面,我們加快疫苗接種,至今已有84%人口接種了第一劑疫苗。隨着「疫苗通行證」即將於2月24日實施,我們相信疫苗接種率會進一步提高。至於長者這個高風險群組,政府動用外展醫療團隊到安老院舍為長者檢查,以加快及提高接種率,保護長者,並採取一系列措施鼓勵接種。至於兒童方面,政府已於2月15日將接種科興疫苗年齡降低至三歲的兒童,並從各方面積極鼓勵兒童接種。

 

為了提供更多空間隔離病情較輕的確診人士,防止因疫情大規模爆發而癱瘓本地醫療系統,特區政府把竹篙灣檢疫中心改作社區隔離設施。政府亦已推行「居安抗疫」計劃,安排合適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家居檢疫,並自2月10日起設立24小時電話熱線,加強對「居安抗疫」的人士及同住家人的支援。我們亦實施了確診病人分流新措施,把有限的治療資源重點放在病情嚴重及長者和兒童的確診者。

 

在社區檢測方面,無論我們做圍封強檢、強制檢測或快速抗原檢測,以至一般形容為普及社區檢測的願檢盡檢,又或者在大廈圍封、小區圍封,每一項措施都涉及人力、物力,與時間競賽。因此政府採用精準、針對性的原則,把我們有限的檢測資源用得更加有效。從數字上我們可以看到,例如自第五波疫情開始至今,我們進行了104次圍封強檢,檢測人數逾15萬,我們找到的確診個案有525宗,佔檢測人數約0.34%。這個比率比過往做過的非針對性的普及社區檢測遠高很多,顯示集中、針對性的檢測在現有的檢測能力限制下是一個有效益的方法。

 

政府已竭盡全力提升檢測能力,由過往每日檢測十萬次,至2月基本上我們已提升至20萬次。當馬鞍山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成立後,特區的檢測能力於3月可進一步提升至每日30萬次。同時,我們現正大量採購快速抗原檢測包作為輔助性的檢測工具,快速檢測的好處是市民可以自行檢測,而且準確度很高。但面對疫情爆發性的數字,這些檢測能力仍不足夠。

 

特區政府要全力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因此向中央提出協助請求。我感謝中央快速回應,並於上星期六在深圳召開了疫情交流會。雙方同意現時因Omicron的傳播速度極快,令到香港在資源及設施等方面出現承受能力的困難,大家同意要盡快處理這些樽頸問題。

 

特區政府向中央提出的五項協助請求包括:(一)派內地專家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二)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三)協助建設檢疫和隔離設施;(四)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以及(五)提供病床、抗疫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抗疫物資供應。出席的代表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國家衞健委、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都表示很願意在各方面提供協助。同時,中央及廣東省會採取措施,充分保障香港特區的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內地和香港特區共同成立專班,針對性解決問題。

 

按照行政長官指示,特區政府已成立五個工作小組,包括:(一)流行病學專家工作小組,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負責,會連同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及本地專家與內地專家對接有關協助香港進行病理排查和分析工作;(二)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工作小組,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負責,工作亦包括統籌全港的社區檢測設施及配套工作;(三)援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工作小組,由發展局局長負責,工作包括在香港物色地點增設相關設施;(四)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負責,工作包括協調由內地供應大量快速抗原測試包、病床、隔離及治療設施的家具、口罩、保護裝備等所有抗疫物資有序到港,並分配至相關部門、機構及居民使用;以及(五)確保其他由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負責,工作包括協調有關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等的供港貨運具體安排。

 

行政長官委派我統籌有關工作,包括各負責局長與內地相關部門對接,訂立工作目標和方案,盡快落實所有工作。內地和特區都知道快的重要性,雙方亦會以實施一項、執行一項、推出一項的目標,盡快以階段性將有關工作做到到位,我亦相信我們很快就會見到這些事項逐步落實。隨着內地援港的人手和資源陸續到位,政府將有更大能力擴大檢測的範圍和目標,令我們切實做到及早發現、圍堵、隔離、有效風險管控,阻截傳播鏈,向確診者提供有效治療,保障生命。

 

主席,特區政府上下一心,竭盡所能,全面抗疫,以動態清零為目標,讓市民可以早日回復正常生活。抗疫需要全民參與,各自作出貢獻。現在全社會必須認清一個唯一敵人,這就是病毒。我們要把精力放在建設和加強抗疫能力,不分化、不內耗,共同團結起來,調動各方資源和全民參與,我們必能勝利。

 

我將會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然後在這節辯論結束時再作重點回應。多謝主席。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2月1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一節:走出疫境)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