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婚姻家事安排生效

2022年2月15日

《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和相關的婚姻家事安排今日正式生效,兩地法院可以相互承認和強制執行對方就該安排涵蓋的婚姻家庭民事案件作出的生效判決。

 

律政司表示,新機制免除當事人就同一爭議在內地和香港法院分別提出訴訟,節省時間和費用,也減輕其精神壓力,讓他們可以方便、適時獲得司法濟助,更有效保障他們的權利。

 

兩地法院今日在《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涵蓋的案件所作的判決,以及內地民政部門同日起發出的離婚證,都適用於新機制。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表示,香港與內地在「一國兩制」下建立行之有效的民商事司法協助制度。《婚姻家事安排》在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方面立下新里程碑,是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又一創新實踐。

 

最高人民法院和律政司今日合辦網上研討會,講解《婚姻家事安排》及相關條例,包括適用規則和具體程序等。市民可參閱宣傳單張獲取更多資訊。律政司明日舉行另一場探討跨境家事調解事宜的研討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