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陽性個案逾千六宗

2022年2月1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619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全部為本地個案;初步陽性個案約5,400宗。為加快檢測流程,由醫院管理局化驗的樣本不需再送交公共衞生化驗處覆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說,防護中心檢視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化驗速度和時間等,發現約75%個案可在24小時內完成確診的檢測程序。當局已抽調人手和加快流程,並延長工作時間,力求在24小時內確認樣本檢測結果。

 

鑑於經由醫管局處理樣本的化驗結果均屬高質素,防護中心與醫管局協調後作出新安排,所有目前由醫管局化驗的樣本,不需再送交公共衞生化驗處覆檢。

 

張竹君表示,防護中心正調查涉及多間院舍的個案,或有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這些院舍包括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樂羣樓、仁濟醫院藝進同學會護理安老院、溫浩根護理安老院、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尚美家舍、癸未年樂頤居暨耆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深水埗護養院暨日間護理服務、香港聖公會阮維揚長者之家。

 

張竹君提醒在家等候入院或入住隔離設施的感染人士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和環境衞生。若情況許可,應留在自己的房間並關上房門,盡量避免與同住人面對面接觸或共同進餐。若要離開房間,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感染人士應盡可能留在家中,避免外出。

 

再多兩名確診患者離世,包括一名100歲有長期病患的女患者,以及一名三歲女童。

 

另外,上水清河邨清朗樓出現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加上大廈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清朗樓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荃灣、元朗、觀塘、深水埗和沙田部分區域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民政事務總署明日起陸續向相關住戶、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因應多宗初步陽性檢測和陽性檢測個案,22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全港明日共64個地點設有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為須受檢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明日起,政府會於何文田公園增設流動採樣站,位於大圍新翠邨足球場的流動採樣站會改設於車公廟體育館。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