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明審議抗疫基金撥款申請

2022年2月14日

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將推出48項措施支援受新冠疫情和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和個人,料約67,000個商戶和75萬人受惠。政府申請為基金注資270億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明日審議。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政府充分理解疫情和社交距離措施對社會各界,特別是基層市民的影響,因此迅速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他指出,基金各項支援措施有助保留職位,使本港經濟保持力量,在第五波疫情緩和後盡快復蘇。

 

第六輪基金的紓困措施中,逾60%預計開支用於個人受惠者,更首次推出臨時失業支援。

 

自第五波疫情以來暫時失業,並在申請時失業至少一個月、失業前月薪不超過三萬元的全職或兼職人士可申領一萬元臨時失業支援;合資格自僱人士也會獲考慮。合資格人士必須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也沒有受惠於第六輪基金下的其他措施。執行機構會以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戶口的資料審核申請資格,另透過獨立程序處理沒有強積金戶口人士的申請。

 

政府也會推出新一輪創造職位計劃,在公私營機構創造額外三萬個有時限職位,以協助失業人士重新就業。

 

另外,餐飲處所、美容院、按摩院、健身中心、電影院等須關閉或經營受社交距離措施大幅限制的處所可獲援助,資助額為第五輪措施兩倍。合資格餐飲處所持牌人可根據營運處所的面積獲得十萬元至50萬元資助。須自本月10日起關閉的髮型屋和理髮店同樣納入第六輪基金。

 

政府又會向受疫情重創和間接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包括旅遊業、酒店、賓館、客運業、洗衣業、洗碗業、職業介紹所、本地漁農生產者等提供援助。

 

指定項目包括元創方、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和藝術空間、香港科學園、創新園及數碼港的租戶可獲為期六個月的75%租金寬減。

 

此外,合資格藝術文化及創意產業的自僱人士和自由工作者、導遊、領隊、文康體育導師、跨境貨車司機將獲補助。

 

政府合約承辦商、私人樓宇和工商物業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以及機場特定群組前線員工、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每月可得2,000元津貼,為期五個月。

 

立法會財委會明日以網上會議形式審議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建議。政府預計,大部分措施可在基金獲注資後一個月內接受申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