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源 三類患者優先入院

2022年2月1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院管理局宣布實施確診病人分流新措施,優先安排病情嚴重的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長者和兒童病人入院。至於較年輕、病情穩定、症狀輕微的患者,局方懇請他們在家中耐心等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現時陽性和初步陽性個案患者人數已嚴重超出公立醫院負荷,隔離設施也已飽和。鑑於近日不少患者是長者和兒童,為使他們能盡快入院治療,並確保醫療系統和緊急服務不會崩潰,局方決定推行新措施。

 

除了把隔離病床預留給病情嚴重的患者、長者和兒童病人,醫管局會將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一些情況穩定的病人,逐步轉送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以便騰出更多病床接收長者和兒童病人。

 

李立業指,病情相對較輕的患者要在家等候安排入院,情況雖不理想,但當局在此危急關頭須把醫療資源留給最有需要的病人。他呼籲暫留家中的患者和同住者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當局會透過電話支援有關家庭的需要。

 

醫管局並會盡力爭取短時間內大幅增加隔離病床數目,現正部署人手。只要隔離設施準備就緒,醫護人員會隨即進駐,馬上接收病人。

 

同時,公立醫院將大幅減少非緊急服務、預約檢查、診症等。若等候入院情況進一步惡化,當局不排除暫停部分醫院常規服務,將一些醫院轉為集中接收確診病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