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測試呈陽性者不應前往急症室

2022年2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院管理局呼籲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陽性的市民應盡量尋求家人、朋友協助,或利用速遞服務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並耐心在家等候結果,不應前往急症室。

 

新冠疫情日趨嚴峻,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本港各區急症室嚴重超出負荷,甚至影響其他緊急救治服務,呼籲有其他病症而病況輕微的市民不要到急症室求診,應尋求家庭醫生或其他私營醫療服務。

 

李立業又指,確診人數增長速度驚人,即使當局評估患者須入院或入住社區治療設施,但仍要考慮病情、長期病史、年紀、自理能力等因素,因此患者或要等待數天才獲安排住院。

 

他說,目前大部分患者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情況非常穩定,希望他們耐心在家等候。當局今日起會主動聯絡在社區等待入院的市民;「護訊鈴」電話支援服務人員將優先接觸已等候較久的市民。

 

此外,由於醫院隔離設施和社區治療設施已飽和,當局將進一步修訂出院條件,患者如沒有臨床症狀需要處理,便無須等待十天才出院。根據衞生署最新指引,該類患者出院後可直接回家,接受14天自我監察。

 

李立業表示,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床位快將用盡,當局準備協助政府加開更多社區隔離設施以接收輕症患者,同時會調配醫院人手到社區隔離設施提供醫療站服務。他指,當局有需要逐步減少非緊急服務,專科門診病人可選擇藥物覆配服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