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個案逾千宗 市民應減少外出

2022年2月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161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八宗屬輸入個案,其餘為本地感染,主要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則約有800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重申,市民應減少外出。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很多個案涉及家庭群組,患者在農曆新年前後參與聚會,不少群組十多人至20人,以致全家確診。

 

張竹君指,新增個案逾半源頭未明,患者多為家庭主婦、長者或退休人士,日常只到商場、街市等,個案彼此沒甚關連,當局呼籲大家減少外出和聚會。

 

多間院舍有長者和員工染疫,包括大角咀欣穎護老院、沙田禮賢會王少清頤養院、深水埗溫暖護老院、深水埗仁濟醫院李衞少琦安老院、牛頭角扶康會樂華成人訓練中心。

 

張竹君表示,第五波疫情以來,逾十間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出現小型爆發,情況令人擔心,市民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尤以長者為然。

 

醫院管理局公布,兩名新型肺炎確診者在明愛醫院死亡,死者均有長期病患。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匯報有關個案,其中溫暖護老院73歲男院友周一因肺部感染入院,情況持續惡化,翌日早上4時45分離世,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庭跟進。患者去年9月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另一76歲男病人有肺積水和呼吸道感染,入院後病情逐步惡化,今早4時45分不治。患者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李立業指,死亡、危殆或嚴重個案中不少患者未曾接種疫苗,又或尚未接種第三劑疫苗,他呼籲仍未接種疫苗或尚未接種第三劑的市民盡快接種。

 

若干大廈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查呈陽性,政府懷疑大廈內有隱形患者,晚上將元朗朗屏邨鵲屏樓鳳屏樓劃為受限區域,相關居民須在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在星期日和昨日的圍封檢測行動中,當局發現屯門良景邨良傑樓有70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情況令人憂慮,有關限制與檢測宣告再度延長至明日,受檢人士須接受第三次檢測。

 

因應在元朗、大埔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於指定期間曾身處17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病毒檢測。同時,53個涉及初步陽性或陽性檢測個案的指明地方也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又宣布,為調配資源到有需要區域應對疫情,愉景灣聖公會偉倫小學對開空地和愉景灣消防局側空地的流動採樣站明日起整合為愉景灣消防局側空地流動採樣站。全港各區明日共有59個地點設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免費服務。

 

民政事務總署明日會在多個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地區向住戶、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