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增625宗 不少涉跨家庭聚會

2022年2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625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四宗屬輸入個案,621宗為本地感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不少個案涉及跨家庭聚會。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指,初步分析顯示,目前有至少19個屬十人以上的大型感染群組,涉及367人。部分患者與親友聚餐,也有個案涉及大廈或工作單位傳播,其中最大群組達47人。

 

本港累計源頭未明個案共898宗,主要在深水埗、沙田、九龍城和葵青區。

 

多間院舍有長者和護理員染疫,其中元朗泰祥大廈安安護理院一名長者對檢測呈初步陽性;基督教懷智服務處將軍澳綜合復康服務中心一名福利員確診;荃灣荃威花園仁愛護老中心有護理員初步確診;大埔墟運頭街樂善堂朱定昌頤養院一名長者初步確診;上環保良局郭羅桂珍護老院兩名長者對檢測呈初步陽性。

 

政府延長深水埗富昌邨富悅樓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張竹君指出,昨晚富悅樓圍封行動發現較多單位受新冠病毒影響,涉及2樓五個單位,2樓所有單位住戶須撤離。

 

此外,由於檢測承辦商需時核實檢測結果,政府延長圍封屯門良景邨良傑樓,目標是在明日上午約10時完成圍封檢測行動。

 

良傑樓自星期日晚起圍封,檢測行動中發現超過50宗初步陽性個案,當局認為情況令人憂慮,居民須接受第二次檢測,鑑於大廈具有極高感染風險,而檢測結果尚待確定,圍封須再度延長。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醫管局有職員因社區或家居接觸而確診或初步確診。

 

患者當中,一人為屯門醫院醫生,四人為仁濟醫院、柏立基普通科門診診所、九龍灣健康中心普通科門診診所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護士。另13人為病人服務助理、運作助理、文員和外判職員,分別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律敦治醫院、東華東院、瑪麗醫院、瑪嘉烈醫院、香港兒童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靈實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屯門醫院和博愛醫院工作。

 

經風險評估後,政府公布,明日起符合出院條件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病人出院後將無須強制隔離,但須進行14天自我監察。

 

政府晚上將大埔宏福苑宏盛閣宏志閣、沙田美林邨美楓樓劃為受限區域,相關居民須在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初步陽性和陽性檢測個案,60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另鑑於在愉景灣、沙田和天水圍採集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五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政府會於九龍城、長沙灣、愉景灣增設流動採樣站,而位於慈雲山社區會堂的流動採樣站將繼續運作。

 

​北區、大埔、沙田和油尖旺區也有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結果,民政事務總署將向相關住戶、區內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此外,卡塔爾航空本月6日由多哈抵港的QR818航班有乘客經抵港檢測呈陽性,衞生署禁止卡塔爾航空營運的客機本月8至21日期間從多哈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