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涉款260億

2022年2月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將推出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首次向合資格失業人士提供一次性一萬元支援,又會向清潔工、保安員等抗疫前線人員發放津貼。政府將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向基金注資約260億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午會見傳媒,公布最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內容。她指,第六輪基金涵蓋40多項措施,連同應急款項,估計將要求財委會注資約260億元。

 

她指,政府認真參考立法會議員和業界意見,她也要求同事以更體恤的態度支援有需要的企業和個人,目標是希望盡量涵蓋受疫情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及人士。

 

她表示,政府與財委會主席已達共識,財委會下周二舉行特別會議,屆時政府將提供各項目的詳細資料,也會爭取於下周一早上發出相關文件。

 

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涵蓋的受影響行業可再申領新一輪基金,且金額較大。除再次支援處於冰封狀態的旅遊業,第六輪基金也會支援間接受影響的行業,例如載客運輸業、洗衣業、洗碗業、職業介紹所、本地漁農生產者等。

 

此外,政府特別希望透過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和感謝在第五波疫情下緊守崗位、不辭勞苦、肩負抗疫重任的前線人員,即清潔工、保安員,以及在日常工作面對高暴露風險的特定群組,例如在機場處理貨運的員工,津貼額為每人每月2,000元,為期五個月。

 

林鄭月娥又形容第六輪基金突破思維,政府將首次向自第五波疫情以來短期或臨時失業的人士提供一次性一萬元支援,合資格自僱人士也受惠。

 

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約260億元注資額中20%屬應急款項,扣除應急款項後,基金約60%款項將用於支援個人。林鄭月娥指,第六輪基金的支援明顯向個人傾斜,有別於以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