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疫情需要市民積極配合

2022年2月6日

疫情研

 

香港目前的疫情發展非常嚴峻,是我們這兩年抗疫以來最惡劣的情況。我們的評估是基於以下的現象:

 

第一,過去一段時間,每日有超過100宗本地感染個案,昨天個案更超過300宗,而且源頭未明個案不斷上升,現時已有超過220宗源頭未明個案,而且它們分布於各區,涉及不同行業、職位,亦發現Omicron病毒在家居和一些緊密工作間的傳播力特別強。

 

第二個因素是環境,環境因素對Omicron造成快速傳播,而且這種環境因素的傳播似乎越來越明顯,導致在多幢住宅大廈出現橫向或直向傳播,而且很多也並不涉及樓宇在結構或喉管方面出現問題。

 

第三,目前社區仍然存在Omicron和Delta兩種變異病毒株同時傳播。

 

第四,現時通過污水監測發出的警號越來越多,而且遍布港九新界各區。

 

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特別是BA.2亞型傳播能力非常之強,明顯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感染個案出現幾何式上升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即使有跡象顯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引起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低,但在大規模感染下仍會出現較多重症或死亡個案。另一方面,本地Delta變異病毒株個案仍然持續出現,而其殺傷力較高,最近有尚未接種疫苗人士感染後而病情危殆,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這反映本港正受兩種變異病毒株同時夾擊,疫情發展絕對不容樂觀。

 

自第五波疫情於去年12月底開始,隨着政府已迅速採取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包括實施最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但公共交通工具載客量數字顯示,過去一段時間本港人流僅較平日下跌約兩成,少於過去幾波疫情人流最低水平下跌約三至五成。而且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大眾仍然有不少社交活動。

 

隨着農曆新年結束,市民早前參與節日活動等社交接觸或會引發新的感染群組,預計香港短期內個案可能幾何式上升。我們必須爭分奪秒,與病毒競賽,希望盡快遏止疫情。但我們需要市民積極配合,留家抗疫,大幅減低人流,加上政府的措施才能阻截擴散。

 

多管齊下加強防疫措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大幅惡化,政府有必要多管齊下推行防疫抗疫措施,持續採取最嚴謹的社交距離措施遏抑人流,同時大幅提升病毒檢測能力,希望得到市民通力合作,配合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大幅提升檢測

 

為應對肆虐全球的Omicron病毒,政府過去數周動員大量人力、物力以最快的速度為過百萬的市民進行強制檢測、圍封檢測行動(一至七天)、以至在個別地區提供大量的檢測名額以達致願檢盡檢。過去一個月,在本地檢測承辦商的全力配合下,全港社區總檢測次數超過350萬次。

 

政府會採取更積極進取的檢測策略,以盡早識別患者,中斷社區傳播鏈,希望市民積極配合各項檢測行動。過去數周,無論是政府的各項檢測行動和市民自願作檢測的需求均大幅上升,檢測量亦不斷提高。我亦在2月4日會見多間私營檢測承辦商,要求他們大幅提高檢測量,最少提升一倍。我很感謝他們全力配合,而政府也會在人手、物資及運作方面作協助。同時,我們十分感謝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在物資及人員等方面的協調及幫助,進一步提升病毒檢測能力,務求在本月中前將公共及私營化驗所原本每日最高約十萬次的檢測量,大幅提升至約20萬次或更高的檢測量。我們亦會與其中一間承辦商合作,在馬鞍山體育館設立火眼實驗室,進一步提升檢測量至每日不少於30萬次。我們正計劃開設更多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應付需求。

 

我們又會密切檢視個案及污水追蹤結果,進行圍封強檢及強制檢測。政府亦會派發大量冠狀病毒病快速測試套裝,予高風險地區市民自行測試。

 

我再次呼籲,市民如果自覺有較高風險,或出現任何輕微病徵,均應盡早檢測。

 

適時調整隔離和檢疫策

 

我們亦會靈活調整隔離和檢疫策略,進一步善用治療、隔離和檢疫設施,以達致有效治療重症病人、管控感染風險及阻截病毒傳播,防止因疫情大規模爆發,而癱瘓本地醫療系統的情況出現。

 

我昨天已宣布應變計劃,將竹篙灣檢疫中心逐步改變為社區隔離設施(community isolation facility) ,接收一些沒有病徵的人士作隔離及康復用途。我們會逐步安排本須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或其他設施檢疫的緊密接觸者---先是次密切接觸者,即是須隔離四日的人士,然後再到緊密接觸者---安排他們家居檢疫。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已制定詳細指引,實行時會以風險為本,即我們會考慮須隔離、檢疫人士的年齡丶居住狀況和整體情況,才決定是否讓他在家居檢疫,而家居檢疫期間有關人士亦須佩戴電子手環以接受監察,定期報告快速檢測結果及身體狀況,其間亦需要遵照衛生署的指引,並在指定日子接受病毒檢測。

 

此外,衞生署正全力籌備第三個追蹤辦,以增強個案追蹤的能力。現時已訓練了超過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處理追蹤工作,當有新處所,我們便可立即調配已受訓的人員在第三個追蹤辦公室工作。

 

大幅減少社交活

 

公務員事務局亦已公布,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在2月11日前繼續推行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抗疫有關工作的人員外,其他僱員會獲安排留在家中工作。我在此亦希望僱主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同時,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即補習學校)會繼續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2月21日為止。

 

我再次強烈呼籲市民一定要減少社交活動,不要參與跨家庭聚會,盡量留在家中,如非必要切勿外出,尤其是前往人流密集的商場和公共設施,以及人多擠逼的地方,留家抗疫,協助遏制疫情。這不但避免親朋好友受到感染或成為密切接觸者而需要接受檢疫隔離,同時亦可保障大眾健康。

 

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由於確診個案數字持續高企,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發展,考慮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將更多處所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規管範圍、收緊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限制等。

 

保護自己 妥善佩戴口

 

正確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衞生對個人防疫十分重要。專家表示Omicron可以經短程空氣傳播,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外科口罩須緊貼面部,徹底覆蓋口、鼻及下巴,以充分發揮其阻隔飛沫微粒的功能,預防由飛沫傳播的疾病。如果口罩未能緊貼面部,市民可使用輔助工具(例如口罩扣或夾子)或在外科口罩外加上布口罩,以令口罩更緊貼面部。

 

在使用輔助工具或在外科口罩外加上布口罩之前,應先在家進行測試,確保呼吸和視力不受阻礙,以及不構成其他安全問題。 輔助工具使用後應妥善清潔。布口罩用後應清潔消毒,例如最少每日以清潔劑及暖水清洗。同時佩戴多於一個外科口罩不能改善口罩與面部之貼合,因此不應同時佩戴兩個外科口罩。

 

政府繼續推行有效抗疫策

 

Delta和Omicron變異病毒株正同時在社區傳播,對香港構成前所未見的威脅,或使第五波疫情較早前四波的疫情都來得更為嚴峻。我再次不厭其煩呼籲大家必須提高警惕,妥善佩戴口罩,並盡快接種疫苗,以大幅減低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由2月11日開始,我們會於人流較多和交通方便的銅鑼灣商業區增設禮頓中心衞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我十分感謝希慎興業免費提供場地,與政府攜手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合力在短時間內提升接種力,讓更多市民可以盡快獲得疫苗的保護。

 

政府必定會盡全力以有效、聚焦及最適合香港的抗疫策略,務求於最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我們亦需要全港市民配合,留家抗疫,減少病毒擴散。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假期,我陪同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視察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轄下多個抗疫單位,我衷心感謝各政府部門的同事、醫護同工一直緊守崗位,克盡己職,為抗撃疫情出心出力。當然亦要感謝市民在抗疫工作上高度配合,特別是在節日期間須進行檢疫/強制檢測的人士。我深信只要市民與政府攜手,同心抗疫,香港定必能夠克服當前疫情。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