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數碼地圖便利生活

2022年2月6日

今日是年初六,首先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平日大家利用手機上的地圖尋找路線,或以應用程式尋找停車場、巴士站等,均牽涉使用具地理位置資訊的空間數據。地政總署致力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以促進地理空間資訊的整合、互通、共享和創新應用,並分階段推出全港三維數碼地圖,早前便開放三維行人道路網及可視化三維地圖讓市民免費使用。今次,我邀請地政總署助理署長(測繪事務)朱紹基為大家詳細介紹。

 

數碼環境中的真實城市環境

 

三維數碼地圖較平面地圖更豐富、更準確,就像在數碼環境中構建一個真實的城市環境,仔細地呈現香港城市景觀,讓使用者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建築物的外貌,量度尺寸和擷取相關地理資訊,而各項透過傳感器(Sensor)所搜集的數據,例如溫度、風向、噪音等,也能融合於三維數碼地圖上,有助支援更多方面的應用和分析。

 

開發三項三維數碼地圖產品

 

地政總署正陸續開發三項三維數碼地圖產品,分別為(i)三維行人道路網,(ii)顯示地形、建築物及基礎設施外貌的可視化三維地圖,及(iii)三維室內地圖。

 

三維行人道路網長達8,300公里

 

朱紹基介紹,現時,三維行人道路網涵蓋全港市區及五個主要離島(大嶼山、南丫島、長洲、坪洲和馬灣)上公眾可通行的範圍,包括行人路、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和各港鐵站非付費區域、公園及部分連接公眾通行範圍的商場通道,全長達8,300公里。整個道路網以三維形式記錄,並支援各類創新技術,如擴增實境導航或語音導航等,應用層面較二維數據廣泛,用途由簡易的出行路線規劃,到開發新應用程式,以至城市或道路規劃研究等。

 

配合使用輪椅人士的需要

 

朱紹基說,香港天橋多、斜路多,平面地圖未必能清楚顯示每段路線的資料。三維行人道路網使用三維數據,可分辨上落斜行人路、提供行人徑的長度等,大大提高計算步行時間的準確度,有助尋找最快及最直接的路線。另外,為配合使用輪椅人士搜尋合適的出行路線,三維行人道路網亦覆蓋公共設施出入口的無障礙通道、公共升降機位置及其開放時間等,每三個月定期更新,以提供更準確的資訊。

 

將延至行山徑 今年內逐步開放

 

現時地政總署的MyMapHK流動地圖應用程式,向公眾提供三維行人道路網路線搜尋功能。市民和程式開發者亦可於政府的資料一線通及香港地理數據站(geodata.gov.hk)免費下載三維行人道路網,進行流動程式設計。朱紹基說,地政總署正在優化三維行人道路網,首先會由現時的市區範圍延伸至鄉郊地區及郊野公園內的行山徑,署方亦會為現有的室內行人道路網加入開放時間,以支援更準確的路線搜尋。優化後的數據將可於今年內逐步開放。

 

可視化三維地圖

 

同時,地政總署正全力發展新一代的可視化三維地圖,希望可於2023年底逐步覆蓋全港範圍。朱紹基說,地政總署的可視化三維地圖,除了利用飛機拍攝航拍照片,還結合地面拍攝的圖像和激光掃描器所收集的數據,將架空、地面甚至地底的設施位置及相關的空間數據呈現及串連起來,製作成更高解像度和更逼真的三維模型,模型的準確度約為正負一米。

 

支援技術評估

 

可視化三維地圖可以從不同角度顯示地形、建築物及基礎設施外貌,仔細地呈現香港城市景觀,更有效地配合其他地理空間數據,如不同政府部門的資訊,以支援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發展、環境研究、運輸/交通研究、景觀設計,以及其他技術評估,推動開發各種應用程式,促進香港智慧城市和社會的未來發展。

 

三維室內地圖

 

另外,地政總署以先導計劃形式,已完成製作主要位於九龍東內158幢建築物的三維室內地圖,並計劃於2023年年底前完成1,250幢分別座落於全港的建築物的三維室內地圖,當中包括可提供公共服務的場所,如醫院、診所、圖書館、表演場地等。

 

測量車拍攝街景

 

朱紹基特別介紹一輛協助製作三維數碼地圖的測量車。測量車裝有車載移動測繪系統,以拍攝街景及收集建築物位置、高度、外觀等數據。測繪系統包括車頂的360度全景攝影機,以六個鏡頭同時拍攝,合成3,000萬像素的影像;車身兩邊各有三部高清相機;而車尾兩個鏡頭則主要拍攝地面資訊,如道路保養狀況等。車頂亦裝有三維激光掃描儀、全球導航衞星系統接收機和定位設施等。測量車會把拍攝得到的路面狀況,化為激光點雲數據和三維影像直接在電腦顯示出來作分析之用。

 

三維數碼地圖的製作技術日新月異,地政總署在推展三維數碼地圖各個產品項目時,將持續引入最新的技術,並確保不同階段製成的三維地圖互相兼容,支援更多空間數據的應用,令大家更感受到智慧城市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