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冀解決取消強積金對沖爭議

2022年2月6日

相信大家都過了一個特別清靜的農曆新年,但願我們早日抗疫成功,祝大家出入平安。

 

三天法定假日,雖然我要不斷密切關注抗疫工作,初一仍偷得半天閒可以上山舒展筋骨,看見香港年花之一的紅色吊鐘花盛開,心情豁然開朗。不過,見到本應於3月左右才開的杜鵑花在過往幾個月開得此起彼落,又嘆地球暖化作弄生態。又見一組組洋紫荊開得十分燦爛茂盛,雖然此花不能結果生籽,卻吸引人們用扦插法將它廣泛繁殖,成為香港巿花。植物與人類的互動,既奇妙亦有其啟發。就似在香港爭議改善法定產假十多年1沒有結果,透過「接枝法」,由政府承擔向僱主發還由十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的新增法定產假薪酬,便於2020年「順產」了。

 

展望虎年,在勞工及福利政策方面,重點仍可說是繼續如過往數年一樣,包括解決爭議以十年計的議題,以及修訂以十年計沒有進行檢討的法規。

 

在勞工法例方面,繼解決了兩皆爭議十多年的增加法定產假及增加法定假日直至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後,虎年最重要的便是解決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制性供款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對沖」的爭議。我們計劃於2月23日於立法會首讀法案,目標是在現屆政府任期結束前通過。我們亦已就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特惠款項的保障範圍及商業登記證徵費率完成檢討,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調整特惠款項項目的款額上限及商業登記證徵費率的立法修訂建議。另外一項超過20年沒有調整的,便是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相關罰則,修訂準備工作正密鑼緊鼓,目標是虎年內提交立法會。

 

在社會福利方面,繼完成了安老服務、康復服務與日間幼兒服務的規劃工作,以及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檢討後2,便進入另一階段的工作,就多項服務的檢討,當中包括了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在法例上,就1995年訂立至今未作調整的《安老院條例》3,連同2011年訂立的《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的修訂,亦將會在虎年的上半年內提交立法會。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由勞工及福利局牽頭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正全力推進相關工作,包括做好配套措施、專業培訓及支援服務的規劃,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至於其他社會福利服務的發展,便待2022至23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後才再作交代。

 

當然,勞福局還有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過去已經詳細說明。相信來年有老虎坐陣,應能事半功倍。

 

國際勞工組織(ILO)於2000年通過第183號《保護生育公約》(Maternity Protection Convention),訂下不少於14星期產假。

2 即《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殘疾人及康復計劃方案》、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及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

3 於1999、2011、2020年曾作一些技術上的修訂。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