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疫情 穩定經濟

2022年2月6日

今天是大年初六,祝各位在虎年迎來新氣象、家肥屋潤、笑口常開!

 

新年伊始,節日氣氛本應比較濃厚,可惜第五波疫情爆發令人憂慮。疫情發展至今超過一個月,每日新增確診個案由個位數彈升至三位數,大家都憂心究竟疫情何時受控?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會否受影響?一旦遇上強制檢測以至圍封強檢又應怎樣做好準備?

 

面對許多不確定性和顧慮,我們這刻最需要的是透過快速有效的方法,找出和隔離感染者,以盡快截斷社區中的傳播鏈,避免病毒進一步擴散。香港刻下正同時受兩種變種病毒 Omicron 和 Delta的侵襲,社區存在眾多隱形傳播鏈,確診宗數仍在不斷上升,可見疫情極為嚴峻。為了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為了維護醫療體系的有效運作以讓危急重症患者能得到及時救治;為了保護打工仔及中小商戶的生計,避免其進一步受挫,我們必須以最短的時間管控住疫情。只有成功遏制疫情,才能最大程度穩定和支撐經濟。

 

為此,我們必須以堅毅的決心、爭分奪秒的態度和無堅不摧的鬥志,動用所有可以動員的力量,匯聚各方最大的資源,奮力應對疫情蔓延帶來的挑戰。全社會需要有秩序地進行最大範圍的病毒檢測,全面找出被感染的患者並提供適切的護理治療,讓社會能在風險可控、穩定安全的環境中恢復活動。內地城市有效應對疫情的經驗給予我們信心,從政府、企業以至民眾,都為共同的目標同心合力,一定成功!全力抗疫、全面檢測,我們才能盡快截斷傳播鏈,讓社區環境回復安全。

 

在行政長官領導下,特區政府團隊正全力以赴,加強多項措施,包括提升檢測力,在廣東省政府協助下重設火眼實驗室,增加檢疫及隔離設施和採購更多快速測試套裝等。希望大家也稍作忍耐,減少出行,在家抗疫,積極呼籲親友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和保護家中老弱幼少。

 

疫情對經濟再次帶來沉重的打擊。特區政府在上月收緊抗疫措施後,已隨即宣布動用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第五輪措施,向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處所和人士提供支援,相關支援措施已相繼接受申請,部分資助亦開始發放。至於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初步規模不少於200億元,敲定細節後會盡快公布並向立法會尋求撥款。

 

防疫抗疫基金針對受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的人士的情況,為他們提供援助以解燃眉之急。至於還有不到三個星期便要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在應對中短期狀況的同時,也須兼顧中長期發展的部署。疫情對香港刻下的經濟固然構成巨大挑戰,外圍環境的風險卻也不容忽視。

 

今年來,國際政經大形勢仍然複雜多變,各地的供應瓶頸持續,加上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壓力,除了影響環球經濟增長前景外,或會令一些主要經濟體的通脹持續高企,為各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部署增添不確定性,並增加環球金融市場和資金流向出現波動的風險。中美關係和國際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也須繼續留意。以上種種變數,也需要我們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捍衞本港金融體系的安全和穩定。

 

無論是控疫防疫的艱巨工作,抑或是維護金融體系穩定的重任,又或是維護發展安全及利益,都離不開決策前對問題本質的深入思考和準確研判,綜觀全局的策劃部署,就極端事件做好預案,做最壞的打算和最充分的準備,這是我們保障社會總體穩定發展的重要指導原則。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