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家抗疫 遏止疫情

2022年2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351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創疫情以來單日新高。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將採取多項措施應對,又希望市民配合,留家抗疫。

 

陳肇始今日在簡報會上指,污水監測顯示病毒在香港各區蔓延,有住宅大廈出現多宗個案,大廈同坐向或樓層單位連續有居民感染,涉及垂直或橫向傳播,情況令人極度憂慮;市民於農曆新年參與節日活動或引發新感染群組,感染個案短期內可能幾何式上升。

 

她表示,病毒檢測可盡早發現感染個案;獲本地檢測承辦商配合,過去一個月社區總檢測次數超過350萬,近日每天檢測量逾15萬次,昨日更接近18萬次。政府已要求承辦商進一步提高檢測量,目標在本月中前將檢測量提升至平均每日不少於20萬次,承辦商對政府的要求反應積極。

 

她又說,部分檢測承辦商也有提供快速測試套裝,並承諾盡快在下星期將存貨或再訂購快速測試套裝以供政府使用。當局爭取本月內有足夠數量供全港市民使用。

 

政府早前宣布將竹篙灣檢疫中心改為社區隔離設施,接收無病徵或病徵輕微患者作隔離用途。陳肇始指,按目前陽性個案走勢,預計下星期便要啟動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當局已開始把在竹篙灣第一期檢疫的人士移至第三和第四期設施,以騰出單位。

 

陳肇始表示,啟動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同時會啟動「居安抗疫」計劃,密切接觸者的同住人士到檢疫設施接受四日檢疫的安排改為家居檢疫,當局並會繼續留意情況,在需要時進一步安排密切接觸者接受14日家居檢疫。

 

她說,若疫情繼續惡化,政府會作最壞打算,以社區隔離設施集中處理較需要隔離照顧的患者,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而風險較低人士或需在家居環境許可的情況下接受家居隔離。

 

陳肇始重申,家居檢疫和隔離安排會以風險為本。接受家居檢疫和家居隔離者須佩戴電子手帶留家接受監察、定期報告快速檢測結果及身體狀況、遵照感染控制等指引,將傳播風險減至最低。

 

家居檢疫和家居隔離者也須在指定日子接受病毒測試,確認陰性後方可離開檢疫和隔離處所。他們需自行經送遞或親友安排起居生活所需,民政事務總署將設立求助熱線,社會福利署則會為有特殊情況而需要額外照顧的人士作適當安排。政府會保留一定數量檢疫設施,接收因家居環境或其他原因不適合家居檢疫的人士。

 

陳肇始續稱,當局正積極籌備第三個個案追蹤辦公室,善用已接受訓練的逾萬名紀律部隊人員,連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接觸者的追蹤工作。

 

她說,政府實施的防疫抗疫措施需要市民配合,市民應盡可能留家抗疫,減低人流,防止和減慢病毒擴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