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提升抗疫能力

2022年2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多項提升本港抗疫能力的措施,包括增加檢測量至每日30萬次、推行全民快速檢測、將竹篙灣檢疫中心逐步改為社區隔離設施、增設個案追蹤辦公室,以及增加污水監測站。

 

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會見傳媒時表示,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第五波疫情恐仍未達高峰。政府的抗疫策略建基於過去兩年卓有成效的圍堵政策,目標仍為動態清零,會多管齊下提升抗疫能力。

 

她指出,病毒檢測對盡早發現個案最為重要,政府的目標是將每日的定額檢測量由現時的十萬次增至20萬次。此外,當局會與一間化驗所在馬鞍山體育館重設火眼實驗室,預計本月內建立後,每日可增加十萬檢測量。上述兩舉措落實後,香港每日的檢測量以單管計可達30萬次。

 

她又說,作為輔助檢測工具,政府正採購數千萬套快速抗原檢測包供市民自行檢測。她預計檢測包下周起陸續運抵本港,屆時政府將推行一次全民快速檢測。

 

為加強污水監測,當局會增加定點和非定點污水監測站,期望每日進行100次檢測。

 

另外,為提升隔離和檢疫能力,竹篙灣檢疫中心將逐步改為社區隔離設施,接收無病徵患者作隔離用途。至於原本要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或其他設施檢疫的密切接觸者,可留家檢疫。

 

追蹤個案方面,當局正籌備開設第三間個案追蹤辦公室。林鄭月娥說,已責成政府產業署物色可即時用作追蹤辦的政府處所,而由於早前已有過萬名紀律部隊人員接受培訓,處理個案追蹤工作的人手不成問題。

 

林鄭月娥重申,不管疫情有多嚴峻,特區政府都不會放棄,繼續盡最大努力達致清零,希望市民全力配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