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強烈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

2022年2月3日

鑑於本港新冠疫情近日漸趨嚴峻,新增個案持續高企,政府宣布採取一系列措施提升抗疫能力,遏止病毒傳播。政府強烈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活動,避免跨家庭聚會,盡量留家,尤其勿往人多擠迫之處。

 

政府表示,本港當前疫情發展非常嚴峻,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由1月28日115宗增至今日121宗,累計源頭未明個案逾百宗,遍布全港各區涉及不同行業。至於新冠病毒污水監測中驗出陽性反應的樣本數目,則由1月28日11個增至昨日21個,同樣遍布全港。

 

多方跡象顯示,多條社區隱形傳播鏈活躍,有蔓延全港各區及持續增加之勢。

 

政府指,Omicron變異病毒株特別是BA.2亞型傳播能力非常強,明顯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本地Delta變異病毒株個案也持續出現,最近更有尚未接種疫苗人士感染後病情危殆,須進入深切治療部。

 

自第五波疫情於去年12月底開始,政府已迅速採取一系列防疫抗疫措施,但公共交通工具過去一段時間本港人流僅較平日下跌約兩成,而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大眾仍有不少社交活動。政府預計,農曆新年後感染個案可能大幅飊升。

 

政府重申,市民如自覺有較高風險或出現輕微病徵,應盡早接受檢測。政府獲檢測服務提供者合作,務求在本月中前提升公共和私營化驗所檢測量,由原本每日最高約十萬次大增至約20萬次。

 

政府會密切檢視個案和污水追蹤結果,進行圍封強檢和強制檢測,並會派發大量冠狀病毒病快速測試套裝,以供高風險地區市民自行測試。

 

公務員事務局已公布,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由明日至本月11日推行特別上班安排,除提供緊急和必要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抗疫有關的人員外,其他僱員獲安排留在家中工作。政府並呼籲僱主也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政府早前已刊憲延續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的有效期至本月17日,並公布全港幼稚園、中小學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延長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本月21日。

 

延長社交距離措施和關閉處所定會影響不同業界和從業員,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務求啟動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