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增142宗 市民宜盡量留家

2022年2月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42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121宗屬本地感染,其中31宗源頭未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團年飯活動引致家庭感染群組,市民應減少聚會,盡量留在家中。

 

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本地個案中,90宗與其他個案相關,31宗源頭未明,而初步陽性個案則約有160宗。

 

她指出,元朗水邊圍邨碧水樓兩個屬上下層的18號室出現感染個案,防護中心懷疑或有垂直傳播,已派員到場視察,部分居民或須撤離。

 

位於安蔭邨豐蔭樓的香港聖公會林護長者之家再增一宗個案,患者與早前確診者在安老院分別在不同區域工作,該院舍60多名院友須接受檢疫。

 

食肆方面,馬鞍山時代冰室有兩名工作人員確診,曾光顧者應留意情況並接受檢測;佐敦莊士倫敦廣場新新酒樓則有四人確診,密切接觸者均須接受檢疫。

 

此外,紅磡街市位於地下F9號檔的回味鮮魚有兩人確診。食物環境衞生署宣布,紅磡街市今日提早兩小時於下午6時關閉,明日則全日關閉,進行深層清潔消毒。

 

至於源頭不明個案,張竹君指,31宗個案分布全港,患者多屬病徵輕微或沒有病徵。防護中心相信社區存在很多傳播鏈,個案可能增至數以百計或以上,對本港醫療系統造成負荷。

 

張竹君說,農曆新年團年飯期間出現家庭群組個案,一些情況顯示或有空氣傳播。她呼籲市民合作,減少社交活動,盡量留在家中。

 

政府晚上向大埔昌運中心富昌閣、貴昌閣及榮昌閣,以及屯門大興邨興平樓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在馬灣的污水檢測到呈陽性的結果,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有關監測區域內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為跟進在馬灣和愉景灣的污水檢測呈陽性的結果,民政事務總署向相關區域的住戶、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16,000套快速測試套裝。

 

鑑於葵涌、大埔也有污水樣本呈陽性,葵涌相關監測區域內的清潔員工和物管員工獲派發約8,000套快速測試套裝;大埔太和邨麗和樓、安和樓,以及寶雅苑逸和閣、興和閣、家和閣的住戶則獲發約14,000套快速測試套裝。

 

因應19宗本地個案、20宗與早前個案有關的個案、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以及在馬灣珀麗灣及珀林路花園一帶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49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會於華貴邨華賢樓、珀麗灣珀麗路、珀林路花園、沙田大會堂廣場增設流動採樣站,而位於鰂魚涌社區會堂停車場、小西灣社區會堂、牛頭角公園的流動採樣站會繼續運作,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由於土耳其航空本月1日由伊斯坦布爾抵港的TK083航班、芬蘭航空本月2日由赫爾辛基抵港的AY101航班均有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衞生署禁止土耳其航空營和芬蘭航空營運的客機在本月3至16日期間分別從伊斯坦布爾和赫爾辛基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