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探訪抗疫人員

2022年2月2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堅尼地城、香港大學的實驗室和觀塘社區中心探訪新春期間參與抗疫的人員。她並順道視察港大計劃興建科研大樓的用地。

 

本港出現第五波疫情前,渠務署已在全港設置逾百個定點監測站,覆蓋約500萬人口。新一波疫情出現後,渠務署和環境保護署推展臨時非定點檢測,從上游採集更多污水樣本,以加強追蹤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

 

林鄭月娥早上在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陪同下,到堅尼地城一個污水採樣點,視察實地採樣的最新情況。

 

其後,林鄭月娥前往港大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聽取港大團隊講解污水樣本的處理和檢測過程,以及如何分析陽性結果,從而協助政府鎖定範圍,因應地區的風險水平作出圍封強檢、強制檢測公告、派發快速測試套裝等安排。

 

林鄭月娥感謝政府相關部門、港大團隊、採樣承辦商等一直緊密合作,在極短時間內編排到全港各區眾多地點採集污水樣本,然後運往實驗室檢測,爭取同日驗出結果,以助政府及早追蹤社區內可能感染的個案。

 

她又順道視察港大計劃在薄扶林興建科研大樓的用地和聽取項目進展。她期望項目有助港大進一步提升研究實力,吸納更多國際人才,推進本港科研發展。

 

此外,林鄭月娥在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陪同下到觀塘社區中心,探訪逾100位參與包裝快速測試套裝的義工。她感謝觀塘民政事務處和多個社區服務團體及其動員的義工協助,配合政府因應污水檢測呈陽性結果的地區向市民派發快速測試套裝。

 

林鄭月娥說,香港為全球首個大規模採用污水監測配合強制檢測成功追蹤感染個案的城市,這也是香港高效結合科研成果與實際應用的一大實證。面對第五波疫情威脅,政府正全速準備和派發快速測試套裝,鼓勵在相關地區居住、工作,以及有感染風險的人士願檢盡檢,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為應對第五波疫情,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民政事務處先後動員數以千計義工包裝和派發逾50萬套快速測試套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