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固枝榮 興邦定國

2022年2月1日

今日是壬寅虎年大年初一,我祝願全港市民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虎一直給人的印象是反應敏捷和積極進取,這正是中國人的優點,我相信大家憑藉這種特質,定能跨越當前的挑戰,共創美好將來。我亦希望隨着《香港國安法》生效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方針後,香港可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

 

展望新的一年,律政司會推出多項措施,協助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把握國家政策帶來的機遇,包括盡快落實《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我們已就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之後會提交立法會審議,希望可以早日建立全面和明確的機制,為兩地的當事人提供更佳保障。

 

此外,法律改革委員會已發表《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報告書,提出在仲裁工作的法律收費安排上作出改革,而仲裁推廣諮詢委員會亦明確支持有關建議。我們現正審慎考慮報告書內的相關建議,並會盡快安排立法修訂,以回應仲裁當事人對彈性收費安排的期望,同時擴大尋求公義的渠道,令香港的仲裁服務得以與時俱進,吸引更多人選擇香港的仲裁和法律服務。

 

今年適逢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律政司會籌辦多項活動與全港市民一同慶祝。我們將於11月舉辦香港法律周,屆時雲集海內外法律及爭議解決專家,就一系列法律議題與業界分享專業意見,加強香港作為亞太區內外國際法律、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中心的領導地位。

 

除此以外,律政司會再度主辦《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法律論壇,透過專家的真知灼見,提高社會大眾正確理解國家《憲法》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共同見證《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讓大家得以深刻體會:

 

興邦自古賢人志

定國豐年家業盛

一法頒行國本固

壬寅歡慶共枝榮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月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