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人染疫 多廈現垂直或橫向傳播

2022年1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92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12宗屬外地輸入,本地感染則佔80宗,其中13宗源頭不明,67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多個屋苑有大廈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播,部分住戶須撤離。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有關大廈包括慈康邨康添樓,兩個不同樓層的06室單位共錄得五宗陽性個案,1至6樓06室共四個單位的居民須撤離。

 

葵馥苑安葵閣至今有三個08室單位發現陽性個案,1至40樓所有08室住戶須撤離;葵芳邨葵仁樓14樓03、06、07室均有人染病,同層01至12室單位、14樓以上06室單位的居民須撤離;彩雲(二)邨明麗樓2至24樓14和15室單位因共用喉管,相關住戶須撤離,而10樓13至17室住戶也須撤離。

 

另外,太和邨翠和樓數個25室和26室單位均有陽性個案,相關部門到場視察後決定將該大廈24至35樓25室單位、23至35樓26室單位的居民撤離。

 

其他有關連個案方面,沙田循道衞理中學累計四名校工確診,再多一名校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12名曾一同工作的校工須接受檢疫。屯門時代廣場中銀理財中心先後錄得兩宗陽性和一宗初步陽性個案,患者曾一同用膳。

 

源頭不明個案中,兩宗懷疑涉及Delta變異病毒株,分別是居於牛池灣彩峰苑的69歲退休人士,以及居於彩雲(二)邨玉宇樓的45歲患者,後者在樂富廣場廿一堂從事廚房工作,無須接觸食客。

 

其他感染源頭不明的患者包括在機場第三跑道地盤工作的工程公司人員、九龍草地滾球會餐廳樓面員工、居於綠楊新邨的家庭主婦等。

 

初步陽性個案暫有95宗,其中一名患者在安蔭邨豐蔭樓的香港聖公會林護長者之家任職護理員,該院舍的長者或須撤離。

 

因應在九龍城、旺角抽取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曾於指定期間身處啟晴邨賞晴樓、污水監測區域油尖旺116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為跟進大埔、荃灣和九龍城的污水檢測陽性結果,政府會向太和邨翠和樓住戶、在污水監測區域荃灣3A和九龍城1範圍內工作的清潔工和物業管理人員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以便他們自行檢測。

 

43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會於觀塘安達邨善達樓側籃球場和東涌逸東(一)邨祿逸樓、迎逸樓中間空地增設流動採樣站,位於葵涌石排街公園的流動採樣站會繼續運作,位於愛秩序灣遊樂場和彩雲社區中心的流動採樣站則分別延長服務至周四和下周一。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