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乃抗疫最有效方法

2022年1月30日

就傳媒查詢有關對抗疫清零目標有效性的討論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政府表示,一般純意見討論不涉違法,而動態清零是防疫抗疫和保護市民衞生安全的最有效方法。

 

政府指出,全球疫情仍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香港須以最快手段切斷傳播鏈,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強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以最大力量保護市民生命安全。

 

政府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目前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不高,仍有逾百萬市民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受感染致病甚至死亡的風險高。

 

接種疫苗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現重症或死亡,本港目前正與傳播力極強的變異病毒株進行時間競賽,政府大力呼籲市民接種疫苗,通過提高疫苗接種率保護整個社會。政府致力提供多元渠道方便市民接種,截至本月29日,本地首劑疫苗接種率不足80%。

 

目前還有約50萬名70歲或以上長者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倘不幸感染,引發重症或死亡的機會比已接種者高出多倍。政府已宣布推動長者接種疫苗的措施。

 

兒童方面,政府自本月21日起將疫苗適用年齡進一步擴至5至11歲,除了讓家長或監護人為兒童預約到指定地點接種疫苗,也正籌備為學校提供前往接種地點的接送服務,以及到校外展接種服務。

 

政府重申,繼續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確保社會公共衞生體系有效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