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疫苗通行證安排

2022年1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疫苗氣泡正名為「疫苗通行證」,為配合2月24日起大幅增加該通行證適用範圍,「安心出行」更新版今日推出,香港法例第599F章表列處所涵蓋範圍即將擴大。

 

林鄭月娥下午會見傳媒講述最新防疫措施時說,本港抗疫出路在於提升新冠疫苗接種率,不論外間提倡抗疫路線圖或時間表,莫不建基於高接種率。

 

政府早前宣布2月24日起大幅度擴展疫苗氣泡,林鄭月娥表示,鑑於氣泡一詞會引起多個不同理解,政府現將其正名為「疫苗通行證」。

 

行政會議將通過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擴大表列處所範圍,涵蓋更多地方,讓當局限制公眾進入處所前須使用「疫苗通行證」。

 

配合這項工作,政府今日推出「安心出行」更新版,程式結合疫苗接種紀錄,方便市民使用「安心出行」進入處所時可同時展示接種紀錄,屬豁免接種疫苗人士也會有相關紀錄。

 

此外,政府公布在「疫苗通行證」下,市民獲取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和相關處所更新驗證二維碼掃描器的有關安排

 

林鄭月娥表示,各政策局正研究該通行證涵蓋的處所,把室內地方盡量納入。她強調,政府須更有決心和更為果斷,才能使仍未接種疫苗者加入接種行列。

 

至於八萬名居於院舍的長者和殘疾人士,如經醫生評估為適合接種疫苗,而長者本人也願意接種,政府會為他們接種疫苗。相關執行細節將盡快向院舍公布。

 

林鄭月娥指,經評估後,政府期望將第一劑疫苗接種率目標定於90%。當局朝此目標邁進,有了這基礎,方能考慮調整各項防疫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