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

2022年1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鑑於疫情嚴峻,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至2月17日。全港學校暫停面授課堂的安排同樣延長兩周,至2月21日。葵涌邨方面,政府評估風險後,決定逸葵樓明早可如期解除圍封。

 

林鄭月娥今日會見傳媒時說,目前新冠疫情仍極嚴峻,確診個案以幾何級數上升的情況隨時會在社區發生,政府就此採取多項應對措施。

 

因應葵涌邨逸葵樓個案已顯著下降,經風險評估,政府決定明早如期解除圍封。逸葵樓居民明早完成手續、取得物資和資訊後便可離開,但其後仍須接受多次病毒檢測,以保安全。為減少不便,部分病毒檢測將以深喉唾液樣本進行。

 

房屋署會在逸葵樓解封前為該大樓地下和每層的公用地方徹底清潔消毒。除非情況突變,映葵樓也按既定時間解除圍封。至於夏葵樓,當局同樣認為無須延長有關圍封期。

 

林鄭月娥呼籲葵涌邨居民未來八至十日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政府會保留現有流動檢測站和熱線電話,服務當區居民。

 

有關行動對居民造成影響和不便,林鄭月娥再次向葵涌邨三萬多名居民衷心致謝,並指他們可就其困難向當局查詢。勞工處已設立熱線電話,為居民解答因圍封強檢而引致的勞工和勞資問題。

 

林鄭月娥說,由於疫情更趨嚴峻,隨時出現大規模爆發,政府無法放寬正在實行的社交距離措施,甚至無法微調。現行措施因此延長兩周,至2月17日。

 

當局會繼續停止所有大型活動和人群聚集的活動,企業和團體也應停辦有關活動。

 

至於全港學校暫停面授課堂的安排,同樣延長兩周,至2月21日止。

 

外防輸入政策方面,早前八個國家因疫情爆發和肆虐被納入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此安排也延長兩周,至2月18日。

 

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而潛伏期較短,由2月5日起,抵港人士須於指定酒店檢疫21天的原有規定會相應調整,改為14天酒店檢疫並加七天家居自我監察。

 

林鄭月娥表示,再次延長社交距離措施和關閉表列處所會影響業界和個別人士,政府計劃啟動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注資,有關金額待定。政府會以更體恤態度協助受影響處所和人士,期望農曆新年後諮詢立法會。

 

她說,農曆新年本是一家團聚、探望親友的喜慶日子,但由於疫情嚴峻,她不得不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減少跨家庭聚會。只要公眾保持信心,本港定能抗擊新一波疫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