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回顧去年工作

2022年1月27日

入境事務處今日發表工作回顧,總結部門2021年在抗疫、科技、執法、處理免遣返聲請、國家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去年總出入境人次為195萬,按年跌91.9%;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約90,000,按年減97.4%。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入境處就申請延長外籍家庭傭工合約有效期及延後外傭返回原居地度假的僱主推出措施,又於去年3月推出「智傭易」服務。截至去年底,以「智傭易」服務透過郵遞方式領取續聘外傭簽證的申請達118,692宗。

 

去年12月,入境處在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深圳灣口岸、啟德郵輪碼頭管制站推出非觸式e-道服務。服務推出僅一個月,已有約33,000名香港市民登記,使用人數約為20,000,佔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32%。

 

部門同月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讓申請人利用智能電話等流動裝置完成整個遞交申請、付款、領取電子簽證程序。該服務首階段涵蓋80%簽證申請,年內會擴展至所有申請類別,達致全面電子化。

 

反恐工作方面,入境處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加強截查可疑人士,並監察懷疑與恐怖主義活動有關的訪客,防止他們試圖進入香港。入境處反恐科人員去年在各出入境管制站展開12,989次相關巡查行動,截查15,720人次。

 

為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活動及打擊偽造證件,入境處調查人員去年執行27,235次打擊偽證行動,截查18,280名旅客,更於一次行動中在香港國際機場拘捕涉嫌使用偽造墨西哥永久居民身份證和偽造墨西哥旅遊簽證的六名內地人士。

 

反非法勞工行動方面,入境處去年採取16,132次相關行動,包括針對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或屬免遣返聲請人的非法勞工及其僱主的行動,共拘捕1,476名非法勞工、604名本地僱主。

 

去年,入境處共就2,220宗免遣返聲請作出決定,而尚待審核的聲請截至去年底有741宗。儘管國際航班運作受疫情影響,入境處仍致力執行遣送工作,於去年11月將40名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和逾期逗留人士以特別航班遣返越南,包括36名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的人士。

 

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方面,入境事務學院已將《香港國安法》納入新入職學員的必修課程,並為新入職文職人員和在職人員提供有關訓練。去年12月30日的學員結業會操暨60周年大會操中,部門首次全面演示中式步操,展現愛國愛港之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