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潛藏傳播鏈 市民須提高警覺

2022年1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64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116宗屬本地感染,48宗為外地輸入。本地個案中,104宗與其他個案相關,12宗源頭不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逾30宗個案仍未找到源頭,社區可能隱藏多條傳播鏈,市民須提高警覺。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包括與輸入個案相關的個案在內,過去七天本地錄得的陽性檢測個案由單位數急增至每天約100宗;儘管當局有追蹤每宗個案,惟逾30宗個案仍未找到源頭,社區或存在數十條隱形傳播鏈,出現社區爆發的風險很高。

 

新增陽性個案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七宗個案涉及Delta變異病毒株,部分找到感染源頭,包括深水埗紅蔥頭餐廳食客的家人、黃大仙鳳凰新邨新形象髮型屋顧客及其密切接觸者,以及居於彩雲(一)邨長波樓和豪苑的人士。

 

黃大仙彩雲(一)邨長波樓再錄得感染個案,相關限制與檢測宣告延長至明日。張竹君表示,長波樓有22名住客和一名大廈保安員受感染,涉及16個住宅單位,60多個單位的居民須撤離,在大廈工作的所有保安員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要接受檢疫。

 

防護中心晚上發新聞稿表示,葵涌邨雅葵樓和葵馥苑安葵閣分別出現九宗和三宗陽性檢測個案,一共涉及十個單位,兩座大廈可能出現垂直傳播,當局會安排相關單位的住戶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

 

葵涌邨整體疫情方面,徐樂堅表示,邨內確診個案數目近日逐步回落,逸葵樓的個案已由1月22日錄得76宗的高峰回落至單位數,指該大廈的原點爆發可能已近尾聲,而映葵樓的個案也回落至三宗,夏葵樓則無新增個案,當局會繼續留意情況。

 

他又說,社區同時出現Omicron和Delta兩種變異病毒株,傳播風險非常高,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應盡快接種,並注意社交距離和保持個人衞生。農曆新年將至,他呼籲市民減少聚集和跨家庭聚會。

 

政府向發現陽性檢測個案的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葵芳花園C座、觀塘崇仁街15至31號安順大廈,以及黃大仙新光中心第一、第二座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個案,以及當局在沙田、東涌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26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明日會在愛秩序灣遊樂場近筲箕灣港鐵站、東涌滿東邨滿康樓對出籃球場增設流動採樣站,位於黃大仙區東啟德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至星期日。位於火炭的流動採樣車會改設於禾寮坑路近禾寮坑遊樂場。

 

為跟進於元朗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民政事務總署會向相關監測區域的住戶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居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