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回應童樂居事件

2022年1月26日

社會福利署昨日收到香港保護兒童會就童樂居發生懷疑虐兒事件提交的檢討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表示,事件揭示機構在該幼兒中心的日常運作、督導、培訓等多方面出現嚴重缺失,有違社署要求,更有負公眾期望。

 

報告由保護兒童會委任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撰寫,社署初步審閱後,認為報告提出的管治改革方向及服務改善建議可以接受,但前提是保護兒童會必須盡快建立有效的內部管治和監察制度,確保各項改善建議切實有效執行,從而重建公眾對該機構的信心。

 

羅致光晚上發表回應,指政府得悉保護兒童會承諾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撤換高層管理人員,致力重建公眾信心。社署會持續關注獨立檢討委員會對保護兒童會其他服務的檢討結果和建議,從而考慮該會日後是否適宜提供受社署資助的服務。

 

在處理事件的過程中,政府察悉社署的監管機制有改善空間。署方將加強巡查監察的深度和廣度,以確保幼兒照顧服務機構切實遵從社署的服務質素標準和法定要求,並具備有效的內部管制和監管制度。

 

羅致光表示,當局會邀請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保護兒童事務工作小組督導兒童福利服務的檢討工作,範圍包括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目標是在明年3月完成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將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匯報事件,集思廣益,以改善兒童福利服務。

 

此外,社署會要求所有幼兒住宿服務單位安裝閉路電視系統,以便加強監察。如有個別服務單位需要財政支援,社署會提供協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