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09宗個案 逾半涉葵涌邨

2022年1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09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98宗屬本地感染,11宗為外地輸入。本地個案中,69宗涉及葵涌邨住客或訪客,五宗源頭不明,24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初步陽性個案約100宗。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涉及葵涌邨的新增個案中,逸葵樓佔27宗,映葵樓33宗,雅葵樓兩宗,芊葵樓、碧葵樓、旭葵樓、春葵樓、綠葵樓、百葵樓和夏葵樓各一宗。至今在該屋邨錄得的陽性和初步陽性個案增至約210宗。

 

至於源頭不明個案,患者之一為就讀英皇佐治五世學校何文田分校的13歲男學生。他居於東涌藍天海岸6座,曾到屋苑平台玩耍,防護中心會調查他在平台曾否接觸其他個案患者。

 

其餘四名患者分別為居於荃灣花園榮華閣的法國東方匯理銀行電腦員、住在葵芳的53歲女子、居於深水埗慶豐大廈並在黃大仙鳳凰新村一間理髮店工作的49歲女子,以及居於黃大仙豪苑1座E單位的75歲男子。

 

張竹君指,豪苑1座至今錄得兩宗陽性和一宗初步陽性個案,患者均住在E單位,其中一名患者的家庭最近曾購買倉鼠。專家到豪苑1座相關樓層和單位視察,初步認為涉及病毒透過渠管向上傳播。衞生署會向豪苑1座所有E室單位沒有病徵、但在相關個案潛伏期居於該處的住戶發出檢疫令,安排他們入住檢疫設施;出現病徵的住戶則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有關連個案方面,旺角勝利道地盤多八名工人確診,連同早前一宗陽性個案,該地盤累計九人染病。長沙灣政府合署10樓勞工處錄得兩宗個案,兩患者曾一同用膳。

 

大窩口邨富強樓繼早前錄得一宗陽性個案,最新發現一宗初步陽性個案,兩患者所住單位位於不同樓層但坐向相同。專家到場視察後,初步認為相關個案涉及病毒透過渠管向下傳播。由於相鄰單位的渠管相連,防護中心決定向富強樓321和421室單位住戶發出檢疫令。

 

此外,當局在黃大仙區採集的污水樣本中,有樣本對Delta和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檢測呈陽性結果,反映區內可能存在隱性傳播,張竹君呼籲該區居民盡快接受檢測。

 

醫院管理局公布,一名確診者上周二曾到威爾斯親王醫院精神科專科門診覆診,院方得悉後安排31名診所員工接受檢測,其中一名護士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由於該護士工作期間有穿戴合適防護裝備,並無員工或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另有兩名確診者曾分別到位於荃灣和沙田的捐血站捐血,前者所捐的血小板上周三已捐予東區醫院一名病人,院方已安排該病人接受病毒檢測和觀察,而兩名捐血者的其他血製品會回收。

 

政府晚上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把葵涌邨夏葵樓深水埗慶豐大廈大窩口邨富德樓劃為受限區域,受限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上述個案,以及當局在大窩口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43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關市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考慮到大窩口邨和黃大仙一帶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和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政府呼籲在相關區域居住和工作、有感染風險的人士進行檢測。政府會在相關區域增設更多檢測點,包括黃大仙廣場、黃大仙睦鄰街遊樂場、黃大仙東啟德遊樂場、大窩口體育館、大窩口社區中心和大窩口邨富德樓對出空地。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