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錄140宗新型肺炎陽性個案

2022年1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40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125宗屬本地感染,15由外地輸入。本地個案中,94宗涉及葵涌邨逸葵樓住客或訪客,九宗與映葵樓相關,一宗與雅葵樓相關。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源頭不明個案新增四宗,大窩口邨富強樓再有人染疫,患者為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的一名18歲學生。政府今晚7時起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大窩口邨富強樓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其餘三名患者包括居於東涌藍天海岸影岸‧紅A座的六歲兒童、居於大圍美柏苑的31歲女子、居於馬鞍山新港城中心並在三菱公司任電梯維修員的44歲男子。

 

17宗本地個案與早前的陽性個案有關,其中一名患者本月7日曾到通菜街Little Boss寵物店購買倉鼠。

 

防護中心的最新化驗結果顯示,屬動物寄養所的銅鑼灣利園山道i love rabbit再多一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反應。該處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關員工已獲安排到檢疫中心強制檢疫。

 

動物樣本檢測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日前從i love rabbit集團旗下位於銅鑼灣的Little Boss寵物店抽取的125個動物樣本中,七個倉鼠樣本得出陽性反應;從該集團位於銅鑼灣的另一間寵物店所採集的49個倉鼠樣本中,有兩個樣本呈陽性反應。

 

至於113個抽取自市民交出倉鼠的樣本中,漁護署發現兩個抽取自同一隻倉鼠的樣本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

 

防護中心表示,最新錄得初步陽性個案逾100宗。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居於葵涌邨逸葵樓的50歲病人服務助理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反應。醫院管理局指,患者在手術室工作,主要負責清潔及準備手術室物資。現時沒有員工因此個案列為密切接觸者。

 

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病房一名53歲的病人服務助理也初步確診。患者住在祖堯邨,主要協助護士進行護理程序。她本月16日曾到逸葵樓的朋友家中聚餐。

 

因患者曾於茶水間與另一名病人服務助理交談並輪流除下口罩,後者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此外,兩名病人同列密切接觸者。

 

房屋署表示,一名居於葵涌邨逸葵樓的合約技術助理初步確診。他在何文田房屋委員會總部工作,最近工作時沒有接觸公眾。該辦事處已按照衞生防護中心指引安排全面清潔和消毒。

 

該署並指,一名合約勞資關係主任確診。患者在荃灣象山邨樂山樓地下工作,最近辦公期間沒有接觸公眾。

 

因應上述個案,以及當局在葵涌區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35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關市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會重開美孚新邨第5期蘭秀道5及7號對出、油塘崇山街8號曦臺平台、天水圍天逸邨逸灣樓對出空地和香港迪士尼樂園職員停車場的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者免費服務。而位於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會延長服務日期至星期三。

 

另外,由於卡塔爾航空營運本月21日由卡塔爾多哈抵港的QR818航班有11名乘客在抵港檢測呈陽性反應,衞生署禁止該航空公司的客機今日至下月5日從多哈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