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合成法助快速興建檢疫設施

2022年1月23日
卸任在即
卸任在即:

陳家駒將於月底卸任建造業議會主席。他表示,任內感受最深的是與發展局共同推動香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議會在2020年疫情期間為前線工友發起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

建造業議會一直是發展局的友好合作夥伴。陳家駒(KK)2016年2月出任議會主席,至今六年,將於本月底卸任。我衷心感謝KK一直以來帶領議會,無論在推動行業革新、推廣科技應用、人才培訓,以至團結業界等方面,作出很大的貢獻。今次,我特別邀請KK細談他在議會充實且不平凡的六年工作。

 

難忘兩項組裝合成工程項目

 

KK說,談到任內難忘事,必定會想到出席首兩個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先導項目(高層項目)的平頂儀式---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和沙田科學園的創新斗室。這兩個項目均採用MiC技術建造,施工時間不僅較傳統施工方法大幅縮短,建築成本亦減少了,而且生產力、質量、環保和安全等各方面都有好的表現。後者更在國際上取得多個獎項。

 

MiC---建造業工業化的靈魂

 

其實自2017年起,發展局、建造業議會連同業界一直推動在樓宇項目中採用MiC技術。KK相信MiC可以徹底改善建造業的運作。他說,把地盤工序搬到工廠去,不但令施工環境更舒適和安全,亦方便使用如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有助提升生產力。一直以來,建造業議會積極推廣MiC,曾組織多次本地及海外參觀考察、工作坊,並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與世界各地MiC專家交流心得,確立香港在「國際MiC社會」的地位。

 

迅速建造檢疫設施

 

對MiC的研究工作,累積下來,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病來襲時,整套便可適時用上。我們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建成大量檢疫營舍,應付抗疫的需要,使用MiC技術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現時,香港採用MiC的工程項目已超過60個,未來還有更多,規模亦會更大,其中,公營房屋項目將更廣泛使用MiC,涉及單位數目超過20,000個,當中包括東涌第99區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其中一幢住宅大廈、安達臣道石礦場三幢住宅大廈等。

 

推動創新停不了

 

建造業議會近年積極為建造業建立創新思維,推動創新文化。KK說,2016年當上議會主席後,與同事籌備建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翌年中心落成啟用,目的是把世界各地新的建築技術、器材、材料引進香港,並向業界推廣。議會亦積極推動建築信息模擬在香港長遠發展,同時亦為政府十億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執行伙伴,負責審批工作,至去年12月共批出約2,200份申請,涉及資助總額約5.5億元,資助逾800家建造業企業更廣泛使用創新建築方法及科技。

 

加強建造業培訓

 

政府決心持續發展基建,未來數年,基本工程開支將每年超過1,000億元,多項大型基建項目會陸續開展,預料對建造業工人的需求十分殷切。

 

KK說,為建造業培訓人才是議會的重點工作。2018年,他們成立香港建造學院,把過往建造業訓練局傳承下來的培訓工作優化,同時陸續為課程進行資歷架構評審。很多課程已成功獲認證為香港資歷架構第二、三和四級。上月,建造學院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合作意向備忘錄,讓學院的畢業生可銜接至都會大學學位課程,KK說,只要同學肯努力,畢業後可以有機會入大學,取得更高學歷,有朝一日成為工匠博士絕不是夢。我亦期待這日子來臨。

 

健康、活力建築人

 

另外,我很佩服KK,他經常充滿活力,亦很努力推廣運動和關愛精神,並且身體力行,與業界朋友參與運動(如扒龍舟、馬拉松)和義工服務。2016年,建造業議會成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KK說,迄今,很多建築公司、商會、專業團體,甚至地盤,也成立了運動隊和義工隊,組織員工鍛煉身體、服務社會和參與議會的比賽活動,將整個行業年青起來、團結起來。該計劃現時已發展了一系列的比賽,例如田徑和各項球賽。

 

KK出任建造業議會主席六年,其間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疫情嚴峻時,KK帶領議會發起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籌款活動,短時間內籌逾4,000萬元善款和物資,協助有需要的工友,提供即時的經濟援助和關愛支援。在此,讓我再次感謝KK,以及建造業議會,一直與我們並肩同行,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安全、環保和高效的建造業。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