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個案增26宗 十宗涉逸葵樓

2022年1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6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本地個案佔25宗,其中十宗與葵涌邨逸葵樓相關。初步陽性個案逾百宗,患者大多為逸葵樓居民。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十宗逸葵樓相關個案的患者包括八名住戶或訪客、居於同邨映葵樓的一名逸葵樓清潔工,以及該清潔工在映葵樓同層鄰居的一名兒童。

 

張竹君指,當局在逸葵樓採集的環境樣本中,8樓走廊的升降機按鈕和7樓垃圾房門內手柄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反映逸葵樓環境或受病毒污染。

 

源頭不明個案有三宗,包括昨日呈初步陽性、居於深水埗南昌街的地盤工人,其病毒基因排序與早前確診的巴基斯坦抵港女子一致。此外,一名住在大窩口邨富強樓、已接種三劑科興新冠疫苗的81歲女子懷疑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Ct值為17。餘下一名患者則懷疑帶有Delta病毒株,他住在藍田邨藍碧樓,在長沙灣政府合署10樓的勞工處辦事處工作。

 

張竹君說,今日錄得初部陽性個案逾100宗,患者大部分為逸葵樓居民,包括一名在葵涌邨商場松悅園耆和護養院工作的49歲男子。

 

此外,一名居於西營盤高街的61歲初步陽性女患者周一中午曾到德輔道西明星海鮮燒鵝專門店用膳。防護中心發現,與Little Boss寵物店群組有關的患者同時於該處用餐。

 

瑪嘉烈醫院發現兩宗初步陽性個案,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兩名患者任職病人服務助理,一人居於映葵樓,另一人為其密切接觸者。此個案暫有11名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均須接受檢疫。

 

與寵物店相關的陽性檢測個案累計九宗。防護中心至今從有關寵物店及貨倉採集738個環境樣本,34個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包括從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和銅鑼灣利園山道i love rabbit取得的環境樣本。該兩間寵物店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關員工須到檢疫中心強制檢疫。

 

因應上述個案,以及當局在葵涌區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95個指明地點列於強制檢測公告,相關市民須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在葵涌邨、石硤尾邨、將軍澳寶盈花園、屯門寶田邨、屯門翠寧花園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者免費服務。

  

然而,為應對疫情最新發展,維多利亞公園手球場、銅鑼灣社區中心、石排灣邨碧朗樓、漁光道體育館、黃竹坑遊樂場、長沙灣體育館、長沙灣遊樂場、荔枝角公園入口、油麻地鴉打街臨時遊樂場、大圍村南道、大埔社區中心、屯門建生社區會堂、長康邨康貴樓的採樣站會停止運作。

 

另外,由於埃塞俄比亞航空本月19日由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和泰國曼谷抵港的ET608航班有一名乘客在抵港檢測呈陽性反應,以及兩名乘客未能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指明的條件,衞生署禁止埃塞俄比亞航空營運的客機今日至下月4日從亞的斯亞貝巴和曼谷着陸香港。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