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譴責阻礙他人交出倉鼠行為

2022年1月20日

對於有人在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外阻礙市民交出倉鼠,並接收市民原擬交出的倉鼠,漁農自然護理署譴責有關行為,已就事件報警。署方強調,有關人士的行為阻礙部門工作,也可能構成衞生風險。

 

漁護署表示,由於有寵物店店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加上在相關寵物店抽取的多個倉鼠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顯示有關倉鼠已受病毒感染,因此強烈建議市民將上月22日或之後於本地寵物店購買的倉鼠交予該署作人道處理。

 

署方指,倉鼠染疫後未必立即病發,即使現時檢測結果呈陰性也不代表倉鼠未受感染,接觸或飼養該些倉鼠會引致感染和病毒散播的風險。

 

根據漁護署紀錄,近期只有兩個批次的倉鼠進口香港,分別於上月22日和本月7日進口。該署徵詢專家意見後認為,該兩批倉鼠帶有病毒的風險較高,此前進口香港的倉鼠所涉風險則較低,市民可繼續飼養。

 

截至今日,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已接收68隻倉鼠。

 

漁護署要求有關人士立即停止阻礙市民交出倉鼠的行為,並交回已取走的倉鼠,否則該署必定嚴肅跟進,將事件交由警方處理。

 

該署並宣布,由明日起,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闢作另一個與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有關的動物檢疫設施。除接收市民上月22日或之後於本港寵物店購買的倉鼠外,該中心將暫停對外開放和接收其他動物,直至另行通知。

 

撇除現正接受檢疫和獸醫學監察的動物和倉鼠,該中心內其餘動物均會轉往其他動物管理中心繼續處理。

 

至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動物居留所,則只為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動物提供檢疫和獸醫學監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