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讚揚香港經濟復蘇強勁

2022年1月20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表團在最新的評核總結中,讚揚香港經濟復蘇強勁和政府維護金融穩定的努力,並再次肯定香港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代表團完成討論香港特區2022年第四條磋商後,今日發表初步總結,指香港金融業具備健全的規管和監管框架,並在疫情期間依然持續擴張和發展,代表團對此表示讚揚。

 

此外,運作良好的聯繫匯率制度仍是維持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的關鍵,宏觀審慎監管措施和健全的體制架構也為香港應對經濟衝擊提供重要緩衝。

 

代表團指出,在迅速、果斷的政策措施支持下,香港經濟復蘇強勁,預測2021和2022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分別增長6.4%和3%。代表團認為香港經濟增長仍有不少上升空間,有利經濟發展的因素包括環球經濟復蘇速度較預期快,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

 

代表團說,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已有助緩減經濟衝擊對香港的影響,建議香港循序漸進地回復至收支平衡,並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援助,以支持均衡和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應對結構性挑戰。

 

另一方面,代表團認同政府努力不懈加強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圈,包括採納國際認可標準、促進合資格綠色與可持續融資等。而把握內地綠色發展機遇、加強區域與國際合作,均有助鞏固香港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對於代表團認同政府採取迅速、果斷的政策措施,包括電子消費券計劃和各項防疫抗疫支援措施,使香港經濟強勁復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歡迎。

 

他說,很高興代表團讚揚香港金融體系穩健強韌,具備健全的規管和監管框架,以及多年來建立的充裕緩衝。政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留意最新經濟狀況,以維護金融穩定和促進平衡、具包容性及可持續的經濟增長。

 

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也歡迎代表團對香港的規管和監管制度作出正面評價。

 

代表團上月1日至15日就香港特區2022年第四條磋商,與政府官員、監管機構和私營機構代表進行網上討論。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下月會討論整體報告。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