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店再錄確診 購倉鼠者須檢疫

2022年1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店員確診感染新型肺炎,並有顧客染疫,店內倉鼠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亦呈陽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1月7日後曾到該店購買倉鼠的顧客須接受強制檢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檢測該店的動物後發現有倉鼠樣本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反應,她今早召開緊急會議,與政府專家、食衞局、衞生防護中心、漁護署人員共商應對措施。

 

她指,國際上未有證據顯示寵物可把新冠病毒傳染人類,但為審慎起見,當局對任何有可能的傳播途徑採取防範措施,盡量減低傳播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確診的女顧客67歲,是退休人士,與四名家人同住於香港仔嘉隆苑嘉昇閣,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患者本月12日開始頭痛,向私家醫生求醫,兩日後開始咳嗽,到聖保祿醫院求診,醫護人員要求患者接受檢測,本月16日所交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Ct值13。

 

患者同住女兒本月4日在Little Boss購買一隻倉鼠,四日後患者陪同女兒到該店換寵物籠,逗留10至15分鐘購買倉鼠飼料,由早前確診店員招待,結帳時雙方曾有交接,約有一米距離。

 

張竹君說,患者女兒暫無病徵,家人均已送往檢疫中心。患者73歲丈夫昨日出現病徵,送院後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當局懷疑1月8日店內有病毒傳播。

 

當局會追蹤1月7日至15日曾與確診店員接觸的人士,通知各人須接受檢疫,其間涉及的交易約140宗。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病毒傳播方面至少有兩個可能,其一是店員與顧客近距離傳播,其二是動物染疫後可能直接或間接傳染人類。

 

他說,據悉店方去年12月22日曾進口一批倉鼠,而公司中轉倉環境樣本檢測呈陽性。防護中心要求當日或之後曾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市民盡快接受強制檢測,並將倉鼠交給漁護署檢測,有關人士在檢測有結果前不應外出或參與聚會。

 

倘若倉鼠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其主人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

 

政府將確診者居住的嘉昇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該大廈居民或在大廈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