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續跌至3.9%

2022年1月18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10月至1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9%,較9月至11月下跌0.2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下跌0.1個百分點至1.7%。

 

期內總就業人數增加約7,400人至3,680,700人,總勞動人口則減少約7,300人至3,824,000人。

 

失業人數減少約14,700人至143,300人,就業不足人數也減少約3,200人至66,800人。

 

統計處表示,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下跌,其中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教育業跌幅相對明顯。就業不足率方面,跌幅主要見於運輸業和教育業。

 

受惠於去年第四季消費氣氛改善,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下跌0.9個百分點至5.4%。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和零售業的失業率分別下跌1個百分點及0.9個百分點至5.9%和5.2%。建造業、教育業的失業率也顯著下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去年10月至12月經濟持續復蘇,勞工市場繼續改善。

 

然而,因近日出現新一波本地疫情,社交距離措施收緊,消費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於短期內會面對壓力。他認為防疫抗疫基金的新一輪措施應能起到紓緩作用。

 

他續指,勞工市場未來數月的發展取決於本地疫情和經濟復蘇步伐。為使疫情盡快受控,社會應遵守防疫措施並更廣泛接種新冠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