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增11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

2022年1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1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全部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一名巴基斯坦裔主婦抵港第26日的檢測呈陽性。另外,一宗初步陽性檢測個案懷疑涉及Delta變異病毒株,感染源頭未明。

 

八宗新增個案為外地輸入,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兩宗為可能與輸入有關的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說,其中一名新增患者居於北角城市花園,為早前另一宗陽性個案患者的家人。

 

另一新增患者為昨日公布檢測呈初步陽性的貨機機艙清潔員。張竹君指,理工大學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顯示,此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與早前另一宗涉及客機機艙清潔員的個案不同,也異於現時本港社區的個案,但與早前多宗輸入個案幾乎一致,彼此或有關連。

 

至於檢測呈陽性的43歲巴基斯坦裔主婦上月20日與家人經杜拜抵港,在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接受強制檢疫。

 

她本月10日離開酒店並返回大坑東邨東滿樓的寓所,其後一直留在家中,直至前日才外出接受檢測,結果呈陽性。

 

防護中心翻查紀錄,發現她入住檢疫酒店時,鄰房住客為一名早前確診的71歲尼泊爾裔男子。

 

此外,該酒店另一樓層也有兩個相鄰房間涉及三宗早前發現的陽性個案。張竹君指,這三宗個案的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非常相似,防護中心懷疑相關的兩個房間出現傳播,人員今日下午已連同專家和機電工程署人員到場實地視察和調查。

 

防護中心晚上公布調查進展,指有六宗陽性個案涉及該酒店。專家認為酒店房間和走廊的空氣流向可能導致病毒傳播到另一房間。

  

經諮詢專家意見,中心會安排本月2日至7日曾入住413號房間相鄰和對面房間、本月4日至8日曾入住1205號房間相鄰和對面房間的人士到檢疫中心強制檢疫14天。

 

政府早前宣布,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明日起用作陽性個案密切接觸者的檢疫酒店。所有原來在該酒店接受檢疫的人士已按符合感染控制指引的安排遷至其他指定檢疫酒店。

 

至於初步陽性個案暫少於十宗,其中一宗暫時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一名在銅鑼灣渣甸街一寵物店上班的23歲女子,她本月11日開始咳嗽和喉嚨痛,昨日到香港仔一診所求醫並提交樣本作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

 

張竹君表示,化驗結果顯示此個案疑涉及Delta變異病毒株,可能與近期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個案沒有關連,感染源頭有待調查。

 

政府晚上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該名女子所住的香港仔東勝道2至4號列為受限區域,區域內人士須於今晚10時前接受檢測。她曾到過的地方和光顧的食肆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政府明日於多個地點增設或重開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